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数码 >正文

多个会计科目异常 神州数码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2022

/ 06/23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翠果

手机查看

 

神州数码(000034.SZ)4月14日收到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深交所对公司应收账款、存货等、现金流等提出了问询。

  神州数码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23.85亿元,同比增长3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8亿元,同比下滑61.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72亿元,同比增长3.1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6亿元,同比下滑110.72%。

  问询函指出,截至2021年末,公司重大投资项目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项目累计投资金额58.82亿元,报告期内投资金额7.46亿元。自2017年项目启动以来,项目进度已达80%。2022年3月29日,公司披露公告称终止与卓越置业于2018年签署的《深圳湾神州数码国际总部项目策划营销综合管理服务协议》及其补充协议。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对上述投资项目的会计核算明细科目及分类依据,分析论证计提减值准备的充分性,并说明相关科目变动与与现金流量表科目的勾稽关系;补充披露该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以及58.82亿元投资资金的明细用途、支付对象。以及详细说明该项目的地理位置、最新工程进展、预计完工时间;补充披露与卓越置业终止相关协议的具体原因、项目的后续管理与销售工作安排;说明该项目发展前景是否已发生重大变化,以及对公司未来资产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并充分提示潜在风险。

  财报显示,公司存货账面余额148.42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88亿元,全部为库存商品计提。报告期内,公司存货水平较以前年度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主要为库存商品和在途商品的增长。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按细分品类分别披露库存商品、在途商品对应的具体情况、主要品类名称及账面金额;结合公司业务开展情况,分析说明公司存货余额处于较高水平及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补充披露存货跌价准备测算的依据及具体过程,并说明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要求审会计师说明针对存货真实性及跌价准备的充分性执行的审计程序、获取的审计证据,说明对存货执行监盘的具体情况。

  截至2021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90.17亿元,坏账准备金额6.73亿元,计提比例7.47%。年审会计师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事项列为关键审计事项。公司因无追索权保理服务而终止确认的应收账款金额为15.48亿元。

  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欠款方工商信息,说明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并论证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并补充披露最近三年开展应收账款保理服务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终止确认的应收账款金额、保理费用费率以及会计处理等,补充披露保理服务提供方和相关应收账款欠款方的工商信息,说明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公司预付款项较以前年度也出现较大增长,余额34.8亿元。深交所也要求公司结合其业务模式说明预付款项大幅增长的原因,并补充披露按预付对象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工商信息,说明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现金流方面,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6亿元,较前期出现大幅下滑,原因是报告期采购备货增加。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行业及主营业务开展情况补充说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大幅下滑的背景及原因,相关因素是否具有持续性,是否对公司现金流及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3.66亿元,投资支付的现金4.73亿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现金流的形成原因、具体内容及支付对象,并补充披露其与相关资产负债表科目的勾稽关系。

  另外,截至2021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3.03亿元,其中代关联方北京神州数码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垫付的购买土地款及借款2.41亿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款项的形成原因、具体内容及预计收回时间、相关款项的性质,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或者为关联方提供财务资助情形。


责编:翠果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