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教育 >正文

[2022高考情报局]电子科技大学:培养创新引领性人才

2022

/ 06/23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翠果

手机查看

 

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林鹏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的特色专业等相关情况。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林鹏:电子科技大学是1956年由当时的交通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所有电讯类有关的师资、学生、设备整体搬迁到成都创建而成的,原名成都电讯工程学院,这也是电子科技大学简称“成电”的原因。

经过60余年的建设,学校成为一所完整覆盖整个电子信息类学科,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

介绍一下学校的3大精英项目:

第一个是以培养计算机科学领域世界一流科学家为目标的“珠峰计划”,依托教育部公布的首批“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招生专业名称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珠峰计划’拔尖人才实验班)”;第二个是以培养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创新引领性人才为目标的“成电英才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招生专业名称为“电子信息类(‘成电英才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第三个是电子科技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联合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联合学士学位项目,以培养信息科技与现代金融交叉融合的复合型精英人才为目标,实施“新工科+新商科”的教育模式,招生专业名称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上述三个项目的学生均享有全保研资格,值得关注。

Q2.电子科技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林鹏: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招生采用“电子科技大学”(国标码10614)、“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国标码19614)两个名称,分别有独立的招生院校代码,招生时分别录取,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分别填报。

在招生政策方面,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考生进档后,在思想政治考核合格、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电子科技大学原则上予以录取。依据考生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从高分至低分顺序录取并安排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在高考改革省份实施0调剂,这样更有利于学生填报自己喜欢的专业。

另外,电子科技大学在提档时原则上认可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给予考生的政策性加分,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且不得超过20分。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不适用于强基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招生录取。在学生进校后,我校以英语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建议非英语语种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慎重。

今年将继续实施大类招生。大类招生对考生有几大好处:1.符合教育部“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要求;2.高校进行专业大类通识教育,可以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拓宽学生专业视野;3.考生降低了高考填报志愿的盲目性;4.专业选择延后到大二,使学生可以在对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后再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专业;5.提高考生的志愿满足率,同时还提供了更多的专业选择。

2022年,我校有三个新增招生专业,分别为遥感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工业软件);电子信息类(中外合作办学)(海南陵水国际教育创新区)。

遥感科学与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将充分发挥电子科大电子信息优势学科群的辐射作用,结合学校遥感学科良好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学科影响力,突出遥感遥测与电子信息交叉融合特色。

软件工程(工业软件),该专业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求发展为人才培养理念,深化校企、校地、校校合作,与合作企业共建实践教育体系和校企协同创新平台,企业实习实训累计时间不低于1年,培养具备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跨界精英人才。

电子信息类(中外合作办学)(海南陵水国际教育创新区),是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新起点,2022年4月,格拉斯哥海南学院获教育部批准成立非独立法人合作办学机构,办学地址为海南陵水黎安国际创新试验区,与格拉斯哥学院平行办学。

Q3.能否请您给我们介绍下电子科技大学对于学生入校后转专业的安排?

林鹏:为了给学生创造更适合发挥自己特长的学习环境,学校为每位同学都提供两次转专业机会,第一次是在大一期末的时候,由于这个时候是按照大类在进行培养的,还没有分流专业,所以大一主要是转专业大类;第二次是在大二期末的时候,可以跨大类转专业,也可以在大类里面的分流专业进行互转。我们的学生两类不能转专业:一类是电子科技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之间的专业不能互转;第二类是中外合作办学与其他专业不能互转,除此之外,其他所有的学生都可以申请转专业,是没有门槛限制的。


责编:翠果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