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数码 >正文

神州数码:打造“数云融合”战略新引擎

2022

/ 06/24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翠果

手机查看

 

神州数码董事长兼总裁郭为日前在公司2021年业绩交流会上表示,云原生、数字原生作为信息化发展的颠覆性技术,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技术底座,云计算发展已步入2.0时代。2022年公司将企业战略升级为“数云融合”战略,在云原生和数字原生架构中搭建产品,为客户实现业务敏捷化、数据资产化两大精准目标。


  2021年,神州数码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达1223.85亿元,同比增长32.94%;云和信创业务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公司转型发展步入深水区。


  营收首超千亿元


  2021年,神州数码IT分销和增值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68.38亿元,同比增长31.79%。其中,公司微电子业务在报告期内大幅增长。核心渠道方面,公司2021年核心渠道总体收入为190.5亿元,同比增长37%;核心渠道数量从2020年的92家增至2021年的1014家,核心渠道规模持续扩大。


  从整体运营效率来看,2021年公司库存周转优化了4.5天,应收账款优化了5.3天。在业绩说明会上,神州数码集团财务总监陈振坤表示,资金效率持续提升使得公司整体业务更加稳健,净资产回报率也得到持续提升。


  神州数码集团常务副总裁叶海强表示,2021年,通过重新定义与合作伙伴在产品、服务、品牌三方面的合作关系,神州数码实现了解决方案共享、技术应用共研、新业务模式拓展等多项举措,进一步重塑了合作伙伴关系。2022年,以数字中国服务联盟为载体,神州数码将联合核心联盟成员,聚焦业务升级,持续打造聚合共生的数字新生态。


  云和信创业务加速落地


  从2017年战略转型至今,神州数码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和自主品牌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年报显示,2021年神州数码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85亿元,同比增长45.71%。其中,云转售(AGG)业务收入为34.38亿元,同比增长44.7%;云管理服务(MSP)收入为3.44亿元,同比增长64.5%;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ISV)收入为1.03亿元,同比增长26.3%。自主品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50亿元,同比增长126.86%。


  神州数码集团首席战略官、云业务集团负责人王冰峰表示:“持续深化拓展和主流云厂商的深度合作,为公司MSP和ISV的增长奠定坚实基础。”据他介绍,神州数码在2021年成为华为云同舟共济合作伙伴、腾讯公有云第一批CSP服务认证伙伴,并且在2021年完成了对拥有“Google Premier Partner”身份的GoPomelo 60%的股权收购,补足了公司在谷歌云的服务能力,并将云业务触角延伸到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目前,公司已获得云业务全牌照资质,云管理服务能力已覆盖全球五大公有云及华为云、中国移动云、京东智联云等国内主流公有云厂商,拥有从云到端完善的技术研发、方案服务能力。


  自主品牌业务方面,2021年神州数码先后中标多个政企大单,以及“中国移动2021年至2022年人工智能通用计算设备集中采购”“中国移动2021年至2022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等多个标杆项目。产能方面,神州信创合肥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已动工建设,助力信创产业加速落地。


  王冰峰表示,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神州数码厦门超算中心将帮助更多客户实现数据汇聚、数据治理、数据挖掘等实际应用,从而形成在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更具价值的数字资产。


  开启“数云融合”战略


  在公司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郭为表示,2022年公司将云战略布局升级为“数云融合”战略。


  “数云融合”市场前景广阔。当前,在数字经济、新基建等政策推动下,国内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快速释放,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调研机构IDC预测,中国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在2020年至2050年间将保持40.6%的复合增长率,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7.4亿美元。工信部日前发布的《“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突破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5%左右。


  据郭为介绍,自2017年制定云战略布局以来,公司已在云和数据两方面构建起能力、资源的“护城河”。2021年,神州数码加大整体研发费用投入,研发费用达2.4亿元,同比增长32%。


  面向未来,在技术战略层面,神州数码制定了“3+2”技术路线规划。“3”是指云原生技术范式变革、数据洞察能力构建和数字业务价值挖掘。“2”是指两项目标,即进一步打造新IT生态;进一步聚焦行业,如金融、汽车、快消等行业,形成独特的行业数字化转型场景。


  从具体做法上看,神州数码集团技术总监李刚表示,“在云原生技术范式方面,公司通过战略合作和自主研发构成企业级云原生应用管理和平台管理解决方案,把握MSP核心业务优势,实现MSP+业务升级;在数据业务价值方面,将数据分析业务升级为数据业务咨询,带动客户整体数字化转型的项目商机,同时提供数据安全治理解决方案。”


  在信创生态建设上,神州数码整合核心能力持续深耕,未来将在整机商业模式验证、标准型产品竞争力构建和推动全面信创产业生态方面铆足干劲。郭为表示:“我们正不断寻求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突破,在云原生产品上形成更多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突破带来的价值是巨大的。”


责编:翠果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