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历史 >正文

《人类简史三部曲》:人类历史的平衡、信任和进步

2022

/ 06/24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翠果

手机查看

 

《人类简史三部曲》/(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中信出版集团

历史和哲学对人类负有多种永恒的责任。《人类简史》《今日简史》和《未来简史》是尤瓦尔·赫拉利的经典著作三部曲,不同于一般的历史书籍,它们除了在时间长度、空间广度和思考深度上具备跨学科的宏大建构,字里行间的情感色彩尤其具有感染力,映衬出广泛的价值立场。最近,尤瓦尔·赫拉利的三部曲推出了十周年纪念版。

文字发明以来,复杂的故事应运而生。从抄书吏用莎草纸和铁笔左右整个村落的命运,到祭司将诸神的行为和戒条写入经文以获得至高无上的权力,再到经济体系、教育系统、政治体制所构筑的当代社会结构,无论是神话和现实,还是货币与面包,虚实之间的微妙平衡链接了人类合作的网络。尤瓦尔·赫拉利将《独立宣言》中最著名的段落“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从生物学和科学角度改写为“人人演化各有不同,出生就有某些可变的特性,其中包括生命和追求快感”,这确是一种具有创意的以小见大的类比,巧妙说明了我们所处的世界是由差异所建构的秩序,而这种秩序恰恰是人类合作与社会和谐的根基。

历史的车轮向前推移,从认知革命到农业革命,再到科学革命,“未来”成为了历史演进的元力量。在农业革命之后,“未来”的重要性被提上历史新高。生产季节的周期性决定了农民在春季开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直至秋日丰收,但气候变化和国家政局的不确定性,则需要农民储备存粮,应对歉收和苛捐杂税。因此,现代科学的启蒙或可归咎于对未知的追寻和征服心态,这一点在与政治和经济的反馈循环中不断强化,人们试图通过智能设计来反抗自然选择的古老系统,成为未来的主宰者。

《未来简史》以未来作为主题,告诉我们生物、宗教、文化、科技、经济等都将去往何方。已知故事的网或将散尽还复来,但人类社群仍会摒除万难,突破零和走向正和。以现代经济为例,对未来的信任,实质是笃信经济的整体增长,背后隐藏的概念也包含利用再分配或第三次分配转移富人财富给穷人,从而促进生产和消费,循环往复,实现人类繁衍壮大。经济体系中,“信用”的概念便是由对未来的信任延展而来,基本假设一定是未来的资源将远远超出当前的资源,所以使用未来的收入投资当下,会带来许多全新美好的商机。

如果说现代性契约给予了人类前进的力量,那么人文主义则赋予人类内在的信心。我们不再需要神或者看不见的手来限制我们的力量,只要相信自己的感觉和理想,便能够找寻到所需的意义。随着科技的进步,尤其是生物科技和计算机算法的迭代,进步的决定权属似乎弱化了人类的角色,从而引出了新的故事情节,比如科技人文主义和数据主义。就像吉尔伽美什计划(一项利用科学延长寿命的计划)所指明的那样,科技人文主义认为人类依然是造物主的巅峰之作,而人类应该运用科技打造智神,即不仅保有基本的人类特征,同时拥有升级后的身体和心理能力,且能够对抗最复杂的无意识算法,实现人类强化。

虽然,年轻却享誉盛名的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在三部曲中始终以揶揄、讽刺的语气责怪人类从踏入未知土地的一刻便开始了无穷无尽的生态破坏,以至于人类不得不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恶化,但同时,他也谦虚并满怀热望地寄希望于人类能够取得长足而可观的突破和进步,实现增长的奇迹。读过全书,不禁扪心自问,人类思考未曾停止,每个故事仍在继续,人类能否踏上科技之舟,实现自我救赎呢?


责编:翠果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