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家居 >正文

重压之下,家居新商机闪现

2022

/ 06/24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翠果

手机查看

 

6月2日,由重庆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举办的“重庆家居三十年”大型主题活动颁奖典礼在渝州宾馆举行。产生过众多全国知名家居品牌的山城,旨在回望过往30年历史,打造“渝派家居”新名片。

  近年来,由于疫情的冲击加上受房地产市场的拖累,家居行业整体走势低迷。可随着互联网、智能手机、线上交易的普及,人们的消费习惯、消费场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户外到软体家具,从休闲到医养家具,特别是线上渠道强势崛起,不断闪现的新商机,让重压之下的家居企业看到了未来。

  让家越住越舒适,越住越增值

  当你回家打开门,智能音箱向你问好,并自动播放一曲轻松愉悦的音乐;放入鞋柜衣柜的鞋子衣物,自动杀菌、除异味;灯光、空调自动调节到最舒适的状态……6月5日,记者在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智慧家居展示体验中心,感受了一把这样的“智能世界”。

  随着智能家居日渐火热,席卷大家居全产业链,位于开州区的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已建成4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标准厂房、1.2万平方米的辅料市场和1万平方米的物流市场。目前,产业园规模以上家居生产企业达到80多家,实现工业产值70亿元,解决就业人口5000人以上。

  “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未来有望成为中西部市场规模最大、品类最全、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智能工厂”。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在家庭生活中的广泛运用,时尚、智能、美居、便捷化轻生活越来越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与喜爱。重庆依莱卡全铝智能家居有限公司顺势而为,开始了专业化全铝智能家居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全过程经营与管理。

  “通过物联网及手机APP系统,将智能化照明、环境温度、湿度检测、红外线感应、安全防控系统融入进全铝家居整装系统中。”依莱卡公司董事长刘斌介绍说。通过两年多时间的精进,企业创新研发出的智能智慧美居时尚橱柜、智能升降茶几、办公班台、文件柜等产品受到了市场及消费者的喜爱。

  据了解,智能家居从2000年起发展至今已经历20多年,如今已迈入4.0阶段,华为、OPPO、vivo、小米及一众家电厂商早已布局,其中华为从底层协议、网络连接、到硬件设备均有所涉足。

  对于重庆泽森科技集团董事长何泽友来讲,泽森科技与华为一起布局家居新领域,助推华为全屋智能进驻重庆市场,是一次以万物互联为核心的双向赋能。

  何泽友告诉记者,华为全屋智能“1+2+N”系统,是集学习、计算、决策于一体的家庭“智慧大脑”,可以根据环境自主决策,而非单纯被动接受指令,数据传输稳定、无限扩容的鸿蒙系统生态链还能常用常新,让家越住越舒适,越住越增值。

  从痛点入手,家居业寻突破

  记者在家居卖场走访时也发现,“高颜值同时具有高性价比”的产品依然非常缺乏,市场上充斥的大量是设计雷同、缺乏生命力的产品。这背后凸显的是产品设计能力不足,以及制造业对用户需求变化的反应缓慢。

  事实上,很多家具厂老板都是从小作坊做起,随便拉上几个老乡,消防、油漆、环保、吸尘等各种设备无需做好,用很低成本就可以直接开工,10多年继续做着前店后厂的生意。种种因素,导致谁都可以来家具行业分一杯羹,更加加剧了行业离散程度。

  企业上市是2021年家具行业的热词。但是记者发现,有的公司被举报有偷漏税嫌疑,还有的公司上市之后股价并没有预期中的大涨,更有家具公司因为财务造假而退市,这都为家具企业的合规经营敲响了一记警钟。

  “从一开始我们就摒弃了简单、粗放的家具生产加工方式,主动注入科技力量,融入智能元素,让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负责人易炳政表示,设计改变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与居家品质,园区成立的三峡智能家居设计研究院,采用“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的方式运行,配备了数十余人的研发团队,斥巨资进行产品研发。

  据统计,全国木制家具制造企业占比高达64.65%。几乎“清一色”的木质家具,导致木材需求巨大,而木头种类繁多,从业人员的素质,以及品质工艺参差不齐,致使重点市场鱼龙混杂。

  记者发现,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强,很多人不再有“非木不家具”的传统理念,而金属家具不易变形,防腐防潮防蚁,对于新生代消费者有很强的吸引力。

  “在环保、双碳经济的大背景下,铝制家居产品以轻质、环保、可循环利用等特性悄然崛起,蕴藏着一个高达千亿的铝家居产业集群。”重庆市家居行业商会秘书长丁吉超介绍说,目前,重庆江津、九龙坡、北碚、綦江等区县都在大力推进铝家居产业园建设。

  把握新风口,促行业再次腾飞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 2021年,全球家居市场规模为4965亿美元,智能家居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以千亿元计,且仍将保持10%以上的增速,预计2025年将突破8000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智能家居消费市场将焕发出巨大活力。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16万家智能家居企业,仅去年以来智能家居赛道上已经发生数十起融资。截至目前,我国总计有超300家智能家居相关企业产生融资事件。

  “智能家居产业链长、渗透性广、带动性强,是物联网背景下的最佳应用载体”。何泽友表示,他们的华为全屋智能通过主机控制,可以自主收集数据,根据用户的生活习惯,做出相应的指令输出。同时所有能够接入鸿蒙系统的智能设备都可以统一使用“智慧生活”APP进行操控,形成全场景智能生态链。

  成品家具一向对于定制有抗拒心理,但是到2021年春季,许多成品家具企业都完成了向定制思维的转变。而利用自身优势,参与定制市场的争夺,已经成为成品家具企业新蓝海。

  重庆德琅家具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屋家具定制企业,去年3月,德琅高定店正式落成,让其成为了全国定制行业备受关注的轻木定制品牌。目前在全国拥有160余家经销商,营业收入逐年增长。

  该公司董事长黄重庆坦言,全屋定制跨行整装行业,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如果全屋定制行业不把价格、流程、售后服务等让人诟病的问题解决,那肯定会寒了消费者的心。

  “不只定制某一件产品,而是通过定制空间、定制一个生活解决方案来满足消费者最大的需求,这样的定制或许才是家居业的下一个风口”。黄重庆表示。


责编:翠果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