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探险 >正文

国内首条沙漠探险旅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2022

/ 06/24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翠果

手机查看

 

驾车高速穿行于浩瀚的沙漠之中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当第一次驶入被称作中国“最美五大沙漠”之一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区的S21阿(勒泰)乌(鲁木齐)高速公路,人们将会感受到一种“车在景中走,人在画中游”的美妙体验。记者从中铁四局方面获悉,12月25日,这一国内首条沙漠探险旅游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

  中铁四局七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S21阿乌公路从乌鲁木齐“高速直达”阿勒泰地区,是列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支撑“三大战略”推进的重点地方高速公路项目,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公路建设项目之一。

  而行驶在如此美丽的“天路”上,很多人可能不会想到,有一批筑路人是在自然环境极其恶劣、工作条件极其艰苦的状况下,经过19个月餐风宿露、战风斗沙的艰苦奋战,确保了这条穿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及准噶尔盆地腹地的“天路”按时通车。

  战风斗沙的筑路人

  2020年5月1日,当中铁四局七公司S21二期四标项目经理部的筑路人第一次走进这片沙漠深处,尽管已经有了一定的思想准备,却还是感到了当头一棒——项目地处荒漠区,降水少,蒸发大,常年干旱,大风、沙尘暴时常光顾,冬期严寒漫长、夏季炎热短暂、昼夜温差很大……

  “别的不说,就说严重缺水这件事吧,项目部邱总和董书记曾经带车在戈壁上到处找水,走着走着就迷路了,爬了好几个山头,发现了电线杆,才找到回项目部的路。”30来岁的司机辛师傅很健谈,“最近的小镇离项目部有100来公里,只有在项目部有车子出去办事的时候,才能带上三到四人去镇子上洗个澡,不少人一个月可能洗不上一次澡……”

  茫茫戈壁变着法地给这些“闯入”它的“领地”的人们一些“颜色”看——活动板房密封性不好,一天大风吹下来,床单、被子就盖上一层沙;通讯信号时有时无,每天晚上收工后,大家就排队到项目部西边拐角处有一点点信号的地方给家人打电话……

  一年一场风,从春吹到冬。大风是这里的常客。2020年7月,一场10级大风把刚刚建好的板房屋顶吹翻,篮球架上的钢化玻璃被吹碎,沿线的施工标牌全部“身首异处”,甚至不知去向。项目经理邱毅说,大伙儿每天都在四级以上风力下施工,作业难度大幅增加,人员工效也只能达到正常条件下的60%。

  冬季,戈壁滩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摄氏度,地上积雪可以达到几十厘米,项目部驻地的水管被冻破,暖气片被冻裂,发电机打不着火,甚至连外出的道路也会被大雪封锁。即使筑路人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乡早已是柳丝吐绿,这里依然冰雪皑皑。

  到了夏天,算是迎来了公路施工的黄金季节。然而,太阳会一整天疯了似的“烤”着戈壁滩,沙地上的平均气温在40摄氏度以上,热浪裹挟着这里的每一个人。如此艰苦,项目部的同志们没有一个人退缩。扬着黝黑的面孔,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掉,夹杂着沙尘,看上去有点浑浊;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了,留下一片片白白的盐渍。

  交出一份“满分”答卷

  S21阿乌项目线路穿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及准噶尔盆地覆地,二期四标项目周边盐渍土分布广泛,吸湿、松胀、溶蚀及腐蚀是这种土壤的特点。为确保路基施工质量及进度,按照规范要求,项目部自行总结研究易融盐快速检测方案。针对非盐渍土天然沙砾填筑路床、路面底基层不固结的难题,项目试验人员采取掺配不同的材料进行试验,自主研发配合比,为顺利实现项目质量、进度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可是,项目部遇到的困难还远不止这些。戈壁“天路”的先天性决定了阿乌公路建在以砂土、粉土、粉质粘土为主的路基上,这里土质黏结性差,优质路基填料匮乏,工程建设中筑路料源稀缺。

  “项目部最大的困难就是符合要求的填料太少,外购料都在300公里以外,来回就要近700公里,成本太高且周期很长;如果填料问题解决不了,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甚至影响到工期。”为此,项目经理邱毅等一班人曾经大伤脑筋。

  为了解决路基填筑料问题,邱毅亲自带领试验人员满戈壁滩找填料做实验,创新性地采用水泥掺拌改良土路基试验,即采用一定比例的42.5普通硅酸盐水泥与砾类土掺拌,两者通过物理、化学反应,形成一种稳定、板结的改良填料,再经拌合、整平、碾压、成型养护,经检测压实度、弯沉等均满足设计要求的控制技术指标。

  该项技术的运用,为沙漠公路路床大面积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撑,也是中铁四局在新疆率先采用改良土施工技术的先行先试者。2021年5月23日,项目部率先开展路面水稳摊铺,为今年年底前公路的顺利交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为了实现主体和附属工程交验一次合格率达到100%,打造品质工程,项目部拿出一段路基,反复试验路堤水沟滑模摊铺,实现了工艺流程操作便捷、平整度更高、厚度更均匀和坡度、线性更平顺,并做到了一次成型;为应对涵洞点多线长、工程质量控制难度大、安全质量监管困难的弊端,项目创新采用了先预制、后拼装的装配式涵洞施工技术,在全自治区首次将该技术应用于高速公路……

  “这条高等级公路的如期通车,对增加新疆首府与阿勒泰地区之间的联系,打造首府、阿勒泰三小时经济圈,推进当地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融合互通,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促进沿线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为阿勒泰地区4个贸易口岸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望改变新疆北部的经济格局。”项目经理邱毅这样评价道。


责编:翠果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