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读书 >正文

好消息迎来?22年“教龄津贴”上涨,教师队伍举双手赞成

2022

/ 06/13
来源:

责编:

手机查看

 


现如今,一些默默无闻的教师扎根在一些偏远地区,他们就像是辛勤的园丁一样培育着祖国的花朵。这时候,多数人将目光聚焦在提升教师总体待遇这件事上,加上物价上涨导致的生活成本增加,在这种情况之下,多数教师到手的薪资并不足以覆盖基本的生活需求。这样一来,教龄津贴标准的提高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和养老金迎来18连涨不同的是,此次教龄津贴标准提高的主要覆盖对象为在艰苦或偏远地区扎根的教师们。这类群体的总体待遇并不太高,和一些在城区教书的老师相比,他们到时候薪资更是微薄得可怜。可教师群体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他们一边渴望实现理想抱负,一边又希望可以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坦白来说,这二者并不矛盾。


结合数据来看,我国的教师教龄津贴已经连续40年没有上涨,而这一次的调整薪资也会立足于教师基础工资、教龄和教师职称等多重因素。例如,一个老教师的教龄较长,那他到手的工资也就会相应的增多。

其实,此次教龄津贴的上调或将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教师行业之中,因为这是国家和社会对教师群体的认可,也是对他们的一种物质奖励和精神鼓舞。


谈及教龄津贴标准改变的现实意义,就不得不说到公平二字。因为在多数时候,这笔多出来的钱可以很好地安抚教师,从而让他们少一些抱怨。在这种情况之下,一旦他们努力工作,就可以获得充足的物质保障。

与此同时,不可忽视的一点是教师尽管是一个铁饭碗,然而,很多兼职教师的待遇却是忽上忽下,并不太稳定。一些长期扎根在偏远山区的兼职教师可能会患上多种慢性疾病,生老病死再无保障。因此,教龄津贴的上调都将成为对这类群体的一种补偿。


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伴随着延迟退休和按工龄退休等政策的陆续出台,教龄津贴或将增加也是为了更好的留住教师,减少或避免他们频繁流动,也可以让教师群体有更强的稳定性,不至于频繁辞职,从而导致学校出现“学生比教师数量还多”的尴尬局面。

此外,由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很多教师到手的薪资是具有差异化的。对多数农村教师来说,他们最关注的点莫过于自己工资和城市教师工资的差距是否可以缩小。那么,在教龄津贴进行新一轮的上调之后,农村教师群体的心理或许会逐渐趋于平衡。在没有后顾之忧之后,他们也将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本职工作之中。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其实,国家此举是为了提升教师群体的社会待遇和社会地位,以便让更多的年轻人可以从老教师手里接过接力棒,从而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另外,受应试教育的框架的束缚,多数家长和学生也存在一个错误认知,那就是以美术和体育为代表的科目并不具有太高的地位。他们不仅不太重视,甚至也不太尊重这类的副科教师。当教育部明确表示出要提高副科教师的总体待遇的时候,教龄津贴上调政策无疑是锦上添花。在这种趋势之下,副科教师的教学主动性和积极性也会相应的提升不少。这样一来,学生才可以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与此同时,多数老师尽管远离繁重的体力劳动,可沉重的教学任务和过于复杂的教学目标还是会将他们压得喘不过气,因此,很多老师表示这份工作并不是很轻松的。为了提升生活质量,一些老师在看到升职加薪无望之后,果断选择辞职,转战其他行业。这不仅是一种人才流失,同时也是社会的一种损失,因此,教龄津贴的上调可以很好地挽留部分教师,从而让他们安心地教书育人。


其实,教育事业并不是虚拟而抽象的概念,如果将提升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落实到细节之处,这是一个系统性和复杂性的工程。作为民众,大家更应该对教师这份职业多一点敬畏之心,万万不要蔑视他们。


责编:

责编: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