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头条 >正文

让更多文物“活”起来!广州首个区级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研究院成立

2022

/ 06/13
来源:

新华社

责编:梦怡

手机查看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焦婵娟 范敏玲 成力戈 徐啸

6月9日,广州市首个研究区级历史文化传承的智库——黄埔区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黄埔区初心使命实践馆揭牌成立。现场发布了研究院首个成果:岭南文化研究项目——黄埔“十古”宣传片创编项目《“嗨皮”十古说黄埔》。

“我们坚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古遗存的保护利用工作,进一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真正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目标。”黄埔区副区长何宇鸿表示。

据悉,新成立的研究院将致力于深入挖掘和研究海丝文化、军校文化、香雪文化、创新文化等黄埔特色文化,使更多黄埔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推动黄埔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向纵深发展。

“研究院将是一个平台,整合各种人才资源,深入挖掘、系统整理、精准提炼黄埔区的海丝文化、军校文化、香雪文化、创新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和精神,系统研究解读黄埔文化与广州文化、广府文化、岭南文化、中国文化的传承关系,形成研究成果。”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骞表示。

为9位研究院顾问颁发聘书。李剑锋 摄

研究院整合优势资源,聘请了多位研究人文历史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顾问。活动现场,黄埔区向广州市政府参事黄淼章、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龙莆尧等9位研究院顾问颁发聘书。

“南海神庙是中国古代重要祭海场所,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史迹,印度文明、阿拉伯文明和西洋文明先后在广州社会文化和经济生活中留下了深刻的痕迹,形成了特别值得我们去研究的海丝文化。”研究院顾问之一、广东省博物馆协会秘书长王芳说。

黄埔区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遗存,目前全区有古树、古村、古屋、古庙、古巷、古道、古塔、古井、古桥、古码头等十类古遗存共701处。活动当天,研究院首个研究成果:岭南文化研究项目——黄埔“十古”宣传片《“嗨皮”十古说黄埔》对外发布。

《“嗨皮”十古说黄埔》宣传片“让古物活起来”。受访单位供图

《“嗨皮”十古说黄埔》结合广东音乐元素,用广大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展现黄埔“十古”。“我们借助科技手段创新打造波罗鸡、达奚司空等三维形象,用轻松诙谐的歌词和演唱方式,向公众全面展示黄埔‘十古’的文化意涵和独特魅力。”张骞说。

据了解,岭南文化研究项目是目前研究院着力推进的项目之一,通过“让古物活起来”等形式,对黄埔“十古”进行活化利用,创编宣传片、编辑出版相关书籍等。除岭南文化研究项目外,海丝文化研究项目、军校文化研究项目、创新文化研究项目、红色文化研究项目等多个研究项目也在推进中。

今年2月,黄埔区率先在全市出台区级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实施意见和联动工作机制方案,进一步在城乡建设中建立健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联动、协同、闭环机制,形成全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一张网。全国独创导航类应用软件文化保护对象地图、全省首名文化遗产检察官、全市首创“屋长+保护责任人”制度……围绕“十古”保护,黄埔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基层治理探索“新招”迭出。


责编:梦怡

责编:梦怡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