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科技 >正文

杭州联通点燃乡村振兴“数字新引擎”

2022

/ 06/13
来源:

澎湃政务

责编:百合

手机查看

 

乡村振兴战略是基于我国基本国情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近年来,杭州联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展现央企担当,依托新一代数字技术,在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赋能乡村社会治理、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服务农村民生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打造了“数字新引擎”。

数字基建,铺就乡村振兴“信息高速路”

加快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化服务能力底座,是推动乡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此,杭州联通已积极部署建设千兆宽带精品网络,加快推进乡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农村网络供给能力,让村民们都能享受到便捷的通信服务。为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杭州联通还将数字课堂送进乡村,教农村居民使用智能手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我们通过实施共建共享,打造覆盖完善、体验领先的5G网络,截至目前,杭州地区的5G规模达到1.3万站,其中重点乡镇已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热点村实现重点区域性覆盖。”杭州联通网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智赋治,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余杭瓶窑镇政府,一张蓝色大屏上跳动着各类不同的数据。这是杭州联通整合数字文旅、数字民生、数字治理等方面的数据,对接杭州“城市大脑”余杭平台,为镇街打造的“乡村小脑”数字驾驶舱。

“我们打造的这个数字驾驶舱主要包含数据管理系统、数据调度中心、后台业务查询系统、数据接入监测系统等功能模块,能够为乡镇社会治理提供可视化数据展示及指挥平台,以及有效的决策依据。”杭州联通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

在上城区三村村,杭州联通打造了综合管理平台、视频监控系统、车辆管控系统以及社区指挥中心等,实现乡村“预防为主、防范有力、共建共享、群众满意”的社会综合治理目标。从治安防控、社区管理、服务民生等多个维度出发,融合智能门禁、社区人车卡口、视频监控、人脸识别、APP等系统对社区人行出入口、车行出入口进行管理和布控,以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为基础,房屋、车辆管理以及居民安全为导向,进出记录及抓拍图像实时上传治安综治平台,做到人过留影、车过留痕,同时兼顾公安、街道、物业、居民等多方需求,实现信息共享,人员与车辆精准化、动态化管控,全面提高了三村村数字乡村的安防水平,得到用户的好评。

电商赋能,释放乡村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1年,结合5G+数字技术,融合电商平台能力,杭州联通为桐庐县新合乡打造了数字化党史教育和经典数字红色旅游基地,推进红色历史资源与绿色生态的全面融合,为乡村带来丰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辐射带动餐饮、住宿、购物等经营服务,因地制宜探索出红色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新模式,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村民。

今年以来,杭州联通积极谋划实施城乡一体的文旅融合项目,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开展“i”行动,打造“i”数字文旅共富场景,为农产品提供快捷入驻、上架销售的新通路,形成文化传承、文旅消费、产业兴旺的良性循环,培育数字乡村新业态。

在临安区五个少数民族村之一的太阳镇枫树岭村,杭州联通打造了“数字畲乡”平台,赋能枫树岭村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地产业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在杭州联通为枫树岭村组织的电商销售中, 创造了单场30多万销售额的好成绩。

智慧农业,焕发乡村产业新面貌

杭州联通运用数字化技术,为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提供更精准的数字化服务,为农、林、渔、牧、蓄等涉农产业数字化升级提供综合化解决方案,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耕地保护则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前提。杭州联通推进农业生产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通过全市高空点位的监控部署工作,打造了全时段、全视角、全闭环的智慧视频管理云平台,助力政府抓实抓细耕地保护硬措施,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稳住农业基本盘,夯实“三农”压舱石。

在钱塘、建德牧场养殖区,杭州联通打造了智能化牧场,为全牧区打造全景可视化系统、门禁系统等应用,依托5G+机器人巡检,实现了牧区无人化测温,为养殖户提供实时智慧养殖监测,大幅提升牧场管理效率。

“杭州联通作为央企,高度关注共同富裕的杭州实践。”杭州联通党委主要领导刘永荣表示,“未来,我们将在更多场景应用上发挥自身能力和作用,多措并举为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的‘杭州样本’添砖加瓦。”


责编:百合

责编:百合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