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考古 >正文

“国音承祚——宋六陵考古成果展”来了

2022

/ 07/1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责编:翠果

手机查看

 

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赵宋皇室最终选择定都临安(今浙江杭州),开启了中国历史上一段崭新的繁华盛世。八百多年前的云和月,随着时光的流转,气韵仍存。

7月15日,“国音承祚——宋六陵考古成果展”在位于南宋故都临安城皇城下的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开幕。展览以宋六陵的考古发掘为契机,通过“祖宗故事”“江南无双”“陵攒杂用”三个部分,展出出土遗物159件(套),展示考古重要发掘成果,构筑起了宋韵文化研究与传播的新篇章,为观众讲述了属于宋代王朝的传奇故事。展览将持续到2022年10月16日。


繁华盛世底蕴悠长 

来这里读懂江南最大的皇陵

南宋皇陵,后世习称宋六陵,其中实际包括了(北)宋徽宗、(南)宋高宗、孝宗、光宗、宁宗、理宗、度宗七帝陵以及哲宗孟太后在内的七座后陵,营建历史前后达144年,基本贯穿了整个南宋王朝。

明明是“宋六陵”为什么会有七座皇陵?南宋的皇陵区为什么会有北宋徽宗的陵墓?这是因为宋高宗绍兴十二年(1142年)三月,宋金《绍兴和议》完成所有手续,随后,死在北方五国城(今哈尔滨市依兰县城西北)的宋徽宗的棺椁被金国返还南宋,被葬在了绍兴攒宫山皇陵,由此拉开了南宋皇陵的营建大幕。

随着科学的考古挖掘和系统的解读,“宋六陵”作为江南最大的皇陵陵寝遗址群,其潜在的历史文化价值正不断地被深入探讨和揭示出来。

而这个展览,就如同一个藏宝箱,将十年以来宋六陵考古成果进行了梳理与回顾,观众走入展览之中,就如同跨越到千年前,可以欣赏到那个时候的官用瓷器、瓦作构件,深入了解皇陵宫殿建筑、皇陵整体结构到底是什么样的。

浙江文化底蕴悠长,就如一部陶瓷史,就有半部在浙江。到目前为止,宋六陵发现的瓷器虽损坏严重,但仍涉及了龙泉窑、吉州窑、景德镇窑、建窑等南方重要的瓷窑产品,包括香炉、凤耳瓶、碗、盘、盏等祭祀、文房、日用器物,种类丰富,与遗址的性质、功能密切相关。在这次展览中,陶瓷爱好者就可以一饱眼福,一窥宋代最高品质陶瓷器的烧造技术,接触到一个真实的皇家陵园。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晖达说:“结合出土的官用瓷器、瓦作构件、石制遗存和对皇陵宫殿建筑、陵园结构、整体布局等方面的科学复原,观众可以沿着时间的轴线,真实体验南宋皇家陵园庄严肃穆的恢宏气象,体会它蕴藏的山河一统的政治理想,切实理解南宋皇陵的政治、文化价值。”

目前,依托充分的信息数据采集和相关资料整理,考古人员已经在逐步复原宋六陵所代表的南宋时期宫殿建筑的具体建筑艺术。“为了给观众更直观和全面的呈现,这次展览还特别制作了南宋皇陵整体陵园结构布局三维复原景象,大家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来欣赏南宋时期最高规格宫殿式建筑的卓越技艺。”


“十年磨一剑”的展览

讲好流动的宋韵故事

作为宋六陵遗址考古领队,李晖达很是感慨:“十年的考古挖掘,这个展览对于宋六陵考古挖掘来说意义非凡。如今在皇城根下的南宋官窑馆区开展,更具有深意。”

他告诉记者,2012年至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一直在陵园遗址内组织开展了有计划、有目的、成系统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其间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等单位也参与合作。先后实施重点勘探了35万平方米,发掘揭示了一号、二号两组陵园建筑基址,发现三座帝、后陵墓葬(未发掘),获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为宋六陵的保护与展示利用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说到这个意义深远的展览,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用了“十年磨一剑”来形容。“在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做好这项工程,文物要努力,考古需先行。相信通过展览,可以让广大观众充分体会南宋皇家陵园的庄严肃穆、充分体会陵园规制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和独特的文旅价值。”

借此展览开幕的契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还与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馆长潘沧桑作为代表签署长期合作协议,以期展开更为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翁文杰表示,作为2022年度浙江省“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项目之一,这个展览可以作为桥梁,将南宋王朝最核心、最具代表性的两处文化遗存连接起来,为观众呈现出宋韵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

接下来,名胜区将继续响应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号召,积极推动“宋韵文化”的发掘与传播,寻求多角度、多层面的合作与发展,打造“宋韵”品牌亮点。


责编:翠果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