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股票 >正文

智能网联汽车正加快发展

2022

/ 08/0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责编:米豆

手机查看

 

   汽车产业,正迎来从内到外的一场生态化变革。

  “近年来,在以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全球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赵莲芳在第九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上如是说。

  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BICV)董事长徐林浩向记者表示,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融合路径也逐渐成为行业共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边界正不断扩展且日益模糊,过去垂直单一线型的汽车产业链结构,将逐渐演变为分层解耦、分级共享、跨域共用的立体网状生态系统。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成为各方争夺的产业高地。记者梳理近期相关信息发现,华为、百度、腾讯等众多科技公司积极布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亦动作频频,支持政策举措迭出。A股上市公司之中,布局智能座舱系统的德赛西威、均胜电子等个股股价纷纷走高。

  


  智能网联汽车

  测试里程已超5000公里

  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出智能网联汽车正加快发展。数据显示,在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方面,截至目前,全国已开放测试道路里程超过5000公里,带动智能化道路改造升级超过3500公里。

  “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强化顶层设计,编制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明确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同时,完善管理政策,出台政策性文件,支持创新产品加速进入市场。”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在上述技术年会上说。

  据介绍,2021年,我国L2级辅助驾驶乘用车新车市场的渗透率达到23.5%,今年上半年更是提升到了30%。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车用操作系统等创新技术实现突破,部分产品进入量产应用。

  各方合力助推智能网联汽车

  产业发展

  利好不断,动作频频,相关部委、地方政府、以及科技企业,各方正合力助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入快车道。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的《“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开展以车城协同为核心的综合场景应用示范工程建设;支持自动驾驶综合场景示范区建设,构建支持自动驾驶的车城协同环境,在物流、环卫等领域探索使用智能汽车替代传统车辆进行作业;支持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等。

  7月28日,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市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要举全市之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制高点,支持各类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创新发展。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近日审议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对自动驾驶车辆使用管理、发生交通事故时权责认定做出划分,新政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另一方面,华为、百度、腾讯等公司在智能座舱软硬件方面积极布局。7月初,华为发布AITO问界M7智能汽车,其智能座舱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百度则投身智能座舱的打造。A股上市公司中的智能座舱系统提供商德赛西威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的座舱域控制器业务量快速提升,第二代座舱域控制器已规模化量产,第三代座舱产品获得长城汽车、广汽埃安、理想汽车等多家主流车企的项目定点。

  机构看好智能座舱板块

  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各国加速布局,争取在未来竞争中抢占领先优势。

  “在产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处于全球并跑阶段。”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骏说,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链,包括自动驾驶系统集成,激光雷达、控制决策、算法、AI芯片、智能座舱、CV2X、北斗定位等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均取得突破,已形成全球并跑趋势,部分产品已经实现前装量产应用,有力地支撑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机构对智能座舱板块更加关注。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汽车座舱智能化渗透率将显著提升,并引述ICVTank预测,中国智能座舱市场将在2025年达到1030亿元规模。

  海通国际分析师金云涛认为,智能座舱将成为汽车智能化的主战场之一。据分析,智能座舱单车价值量,由传统燃油车2000元增长至智能电动车7000元,增长超2倍。

  金云涛也认为智能座舱整体渗透率的提高将利于整个板块。据分析,2021年智能座舱整体渗透率为53.3%,预计到2025年渗透率将超过70%,由此他预计智能座舱市场规模将由2021年603亿元增长至2025年超1200亿元。

责编:米豆

责编:米豆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