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足球 >正文

和龙儿女传承足球梦想

2022

/ 08/04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米豆

手机查看

 

    上世纪70年代,在和龙市东城镇,有一个孩子吵闹着要转到距离他家很远的兴城小学读书,他叫金光柱。金光柱转学的唯一理由就是因为兴城小学足球队小有名气。

  一年后,金光柱随同兴城小学足球队参加了全国“萌芽杯”足球赛,获得第五名。这次“萌芽杯”让金光柱展露足球才华。后来,县城的建设小学看中了他,转到县里上学的金光柱很快在学校足球队打上主力。

  1980年,金光柱幸运地随同学校足球队参加了全国“新苗杯”比赛,奇迹般地夺得北区第一名。回到县城后,金光柱和小队员们脖子上戴着花环,站在一台披着大红花的解放车上,生平第一次受到英雄般的礼遇。

  多少年以后,金光柱成为吉林省足球队队长、知名国脚和延边足球队主教练,被视为延边足坛的风云人物。金光柱说:自己所得到的荣誉,都离不开和龙这块培育他的足球土壤。

  和龙市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南部,素有“足球之乡”的美誉。肥沃的和龙大地养育了许多优秀的足球健儿。

  1960年,吉林省足球队在朝鲜进行6次访问比赛,和龙籍运动员池青龙打进9球,成为那个时代中国朝鲜族足球的代言人之一。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池青龙、朴光淳、金锡珠、郑东权享誉延边足坛。到了八九十年代,金光柱、方根燮、黄东春、张庆华、玄春浩、金青、千学峰等足坛名将更是名声大噪。进入新世纪后,崔永哲、姜洪权、许波、文学、李浩、尹昌吉、李龙、李强等优秀运动员接过和龙足球的接力棒奋勇争先。

  与此同时,全市各中小学掀起了足球热潮,积极组建足球队进行训练比赛。在基层教练姜吉福的带领下,在1980年全国“新苗杯”北区决赛中,和龙市建设小学足球队获得第一名。1983年,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幼苗杯”比赛中,和龙三中足球队荣获冠军。1986年,在全国第四届“贝贝杯”比赛中,和龙市龙门小学足球队荣获冠军。

  和龙女子足球也有着辉煌的发展历史。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和龙女足就风靡于全州乃至全国足坛。和龙女足曾参加过全州女足邀请赛、省运会、全国女足锦标赛、第六届全运会、北美杯邀请赛等赛事,战绩辉煌。1983年,李花莲、安英实等5名和龙籍运动员入选国家女子足球队,成为延边女子足球的主力军。

  近年来,虽然和龙市人口逐渐减少,但足球这颗火种从未熄灭。借助于体教结合的强劲东风,全市每年举办校长杯、市长杯足球赛,从中选拔优秀队员参加州长杯、全州足球锦标赛、省运会等正规足球赛事。2016年至2020年,和龙市连续5年选拔各年龄段优秀足球运动员,组织参加了冬季训练营,为全市足球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的大喜之年。日前,延边州通过了《延边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对延边足球未来的发展和各县市足球运动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和龙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龙市各族人民群众将坚定不移地追逐着足球的梦想,重塑和龙足球辉煌篇章!

责编:米豆

责编:米豆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