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书画 >正文

广西雕刻师的“琢玉人生”

2022

/ 08/15
来源:

人民政协网

责编:百合

手机查看

 

一盏小灯,一根滴水管,二尺见方的工作台,台上摆着一把电动工具和数十个轮换的工具头,这就是玉雕师钱思宇的工作场所。

1984年出生的钱思宇,系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人。2003年,他从湖南怀化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设计类的工作。“2012年,我在机缘巧合下接触了玉石雕刻,随后我去广东揭阳学习了两个半月,学成归来后在广西来宾开了一家工作室。”钱思宇说道。

初出茅庐的钱思宇很快就遇到了困难。在学校学习玉雕时,学的都是一些基本操作,雕刻的是叶子、瓜与葫芦等简单的物件。开店之后,自身技能一时间难以满足客户要求。

遇到困难时,钱思宇只好不断地翻阅相关资料观摩一些前辈的雕刻作品,去分析前辈作品的好坏,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钱思宇的人物玉雕逐渐被客户接受。

钱思宇是侗族人,对民族文化非常感兴趣。他在自己的作品里融入了民族元素。“我曾经雕刻过一件邕江石作品,名字就叫《壮嘟嘟》。这件作品表现的是一个非常可爱,稍微调皮的女孩子,体现的是广西壮族人民对外宾的欢迎之意。”钱思宇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将中国传统特色文化推广出去。

2016年,在广西打拼数年的钱思宇,组建了幸福美满的小家庭。由于家庭生活开支全靠他一人以玉雕来维持,生活压力骤增。在多层压力下,他也想过放弃。“我在放弃与坚持中不断地挣扎。”钱思宇说。

最终他选择了坚持,他的努力也终于有所回报。2020年,钱思宇被评为广西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

在广西打拼已十年有余的钱思宇,有了新的感悟。他觉得雕刻石头的过程,亦如人生,需经雕琢、需感悟,方成大器。

责编:百合

责编:百合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