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历史 >正文

历史隔不断,同胞一线牵

2022

/ 08/19
来源:

中国网

责编:旺仔

手机查看

 

1981年12月,李一氓主动退居二线,辞掉了在中联部的职务,被选为中纪委副书记和中顾委常委。这时,国务院要组建一个由文化部、教育部、社科院、出版局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的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但需要一位有威望又对古籍有较深造诣的人担任组长。党中央决定派李一氓出任此职。在耋耄之年,李一氓欣然接受党的重托,倾全心于古籍整理,直到生命的最后。

李一氓主持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十年,是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繁荣兴旺的十年,为古籍整理开创了一个新局面、新时代。他一上任,就提出整理古籍不应限于传统的经、史、子、集,佛藏、道书也是中国古籍,并主张编辑出版浩瀚的《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和《佛教典籍选刊》。此外,经他精心思考、反复斟酌,还先后提出整理《肇域志》、《全辽文》、《全元诗》、《全明词》、《全清词》、《台湾府志》、《理学丛书》等重点项目。

李一氓为《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整理出版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从列入国家计划到出书,他不仅对该书的整理在总体思想上作了明确指示,对该书的出版、装帧设计、题签,甚至纸张印刷,平装、精装等也作了具体指导。《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历经13年,动员了约160人参与,最终于1997年由中华书局全部出齐106册。李一氓生前只看到《中华大藏经》的三十七册,没有看到全书出齐,成为一桩未了的心愿。

李一氓曾经谈到出版《中华大藏经》的意义。印度是佛教的缘起国,后来外来的佛学与我国原有的道学、儒家思想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佛教,至今在中国已流传了两千多年,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经典也以中文形式保存了下来。但是,日本和朝鲜却先于我们分别出版了《大正藏》和《高丽藏》。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一直没有一部完整的、权威的佛经全集,国内外都以《大正藏》为权威版本,使得海内外华人学者心中每每产生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其实,《大正藏》中不仅错误很多,参校版本也不完善。我国现存的《赵城金藏》、《房山石经》等均为稀世珍本,为日本修《大正藏》时所未得见。因此,很有必要编纂一部完善的汉文大藏经,为哲学、文学、历史、考古、雕塑、建筑以及佛教本身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丰富的资料。

作为《中华大藏经》底本的《赵城金藏》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全的大藏经。它不仅是中国佛教顶礼膜拜的稀世珍品,也是世界印刷史和版本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抗日战争烽火中,这部稀世国宝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抢救和跌宕起伏的转移,最终得以保存。1986年,李一氓写给薄一波的一封信道出了当时还未广为人所知的这段史实:

一波同志:

金朝所刻佛经,原藏赵城广胜寺,是极为珍贵的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化。抗日战争时期,日寇意图掠夺,当时由您和陈赓同志命令所属于敌伪碉堡丛立间奋勇强运至安全地带。全国解放后。由中央人民政府拨交北京图书馆保存。嗣经北京图书馆用十七年时间精心整理,灿然恢复旧观。一九八二年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委托任继愈同志主持,即以《赵城金藏》为基础,编成《中华大藏经》,共约七千卷,将分装二百二十册,由中华书局影印出版。现已出十五册,特检送第一册籍留纪念。

一九八六年一月二十日

李一氓对于尽快出版《中华大藏经》有着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无愧于中华儿女流血牺牲保护下来的民族愧宝。直到病重住院,他仍然记挂着《中华大藏经》出版一事,病中已不能动手写字,由秘书代笔给《中华大藏经》主编任继愈的最后一封信中写道:“四月底以后,复为心脏病纠缠,精神不佳。我意以专力完成《大藏经》的正编及其目录,此项工程已算了不起。如能完成,当可告无罪于天下。至于续编及近代检索装备,只能留及后人。”

李一氓生前多次说过,他提出的一些重点古籍项目,卷帙浩繁,恐怕自己生前是看不到了。然而,他并没有因为明知自己看不到就放松工作,他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呕心沥血、锲而不舍地去热心工作以“无罪于天下”,他是把古籍整理出版事业看成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百年大计。

《中华大藏经》一经出版,就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多年侨居海外的左宗棠的孙子,在法国买到了这本书,特地写来一封信,称赞古籍出版阐扬了祖国文化遗产的成就,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并由此而感到作为一个炎黄子孙的骄傲。

李一氓对影印出版《台湾府志》也是非常重视,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在人民日报所发《李一氓同志生平》中有这样一段话,说他“一直关心海峡两岸的交流、收集出版《台湾府志》.对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寄予厚望”。

《台湾府志三种》于1985年5月由中华书局影印出版,作为对清政府统一台湾设府三百周年的纪念。《台湾府志三种》在现存的六种版本中挑选出了三种,即蒋毓英的家刻本,高拱乾等的纂修本和范咸等的重修本。其中尤以蒋毓英的家刻本最为珍贵.它不仅是台湾第一部府志,存有清初的资料,而且还是海内外的孤本,一直鲜为人知。

《台湾府志三种》的影印出版,不仅是对古籍整理和方志研究的一个重要贡献,更重要的是这一古籍说明台湾人民是大陆人民的骨肉同胞.是以汉族为主体的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而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事实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

著名国际问题、中共党史专家何方受李一氓委托为《台湾府志三种》作序。何方回忆道,在审阅何方写的序文草稿时,李一氓还特别加上了这么一句话: “名为《府志》,‘府’,即是当时福建省的一府,正很能说明问题。”可见,《台湾府志三种》的影印出版,是对“台独”分子所谓“论据”的一次严正批驳,也是对统一祖国大业的贡献。

在主持古籍整理规划出版工作中,始终体现着李一氓对海峡两岸交流和祖国统一大业的关注。他曾说,古籍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作为后代子孙,对它没有政治成见,这几年我们整理出来的书,被台湾拿去重印的也不少。可谓是历史隔不断,同胞一线牵!

承载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古籍和文物是中华儿女的共同财富。李一氓生前总是念念不忘被带到台湾去的中国古籍文物,希望在古籍整理中能早日实现两岸的交流与合作,并相信现存台湾的古籍文物会重新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财富。

台湾回归母亲怀抱,祖国实现统一,是历史的必然趋势,相信爷爷李一氓的遗愿一定会实现,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责编:旺仔

责编:旺仔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