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人工智能 >正文

统筹推进人工智能场景创新

2022

/ 08/19
来源:

百度

责编:旺仔

手机查看

 

 目前,人工智能产业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已经达到1809.6亿元,安防、金融、医疗、交通、制造等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初具成效。

 为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发展新模式、新路径,近日,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统筹推进人工智能场景创新,着力解决人工智能重大应用和产业化问题,全面提升人工智能发展质量和水平,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

 须把握好方向和路径两个关键点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理论建模、技术创新、软硬件升级等整体推进,为开展人工智能场景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助理研究员郑腾飞告诉记者。

 不过,目前,人工智能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仍面临新挑战。赛迪顾问人工智能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杜欣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通过政策引导的方式,支持创新性场景的打造,驱动产业迈上新台阶。

 在杜欣泽看来,推进人工智能场景创新需要把握好方向和路径两个关键点。一是在方向上,场景创新需要具备创新性和颠覆性,能够以智能化的新理念解决场景中的关键重大问题。二是在实施路径上,要以供需联动为路径,场景创新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挖场景痛点,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产业赋能。

 郑腾飞建议,拓展人工智能创新场景,一是细分应用场景,提供差异化服务,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二是增强场景开放,有效打通行业数据壁垒,构建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格局。三是研究制定支持场景创新的金融、税收、知识产权等针对性措施,营造良好的场景创新生态。

 发挥企业在场景创新中主导作用提升人工智能场景创新能力,该如何发挥企业在场景创新中的主导作用?杜欣泽认为,提升创新能力的关键在于激发企业创新能动性,对行业创新企业的标志性成果给予大力支持与推广,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此外,除对企业重点支持外,还需要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协同创新。政府要做好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并向社会开放更多价值场景;高等院校需要注重加强交叉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能力;新型研发机构需要积极承接重大科研课题,在关键技术与核心理论方面为场景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郑腾飞建议,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组建联合体,开展场景研发与创新,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发挥优势、先行先试,在开展场景创新过程中,为场景项目落地和成果推广提供供应链支持。

 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告诉本报记者,行业场景落地能力以及场景覆盖深度及广度是公司重要的竞争优势和商业壁垒。下一步应完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路径,加大对拥有核心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基于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打造科创高地;营造更优越的政策和资本环境,大力扶持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目前,云从科技在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四大领域已逐步实现成熟落地应用。

责编:旺仔

责编:旺仔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