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汽车 >正文

车企搞预售应少点套路

2022

/ 08/2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责编:果果

手机查看

 

    从“卖车”到“买车”,汽车产业各个环节的流程正在被颠覆。以前消费者买车,往往要到店里先看车、体验,确认车型和配置,然后付款提车;而现在,很多车企在“买车”环节玩起了预售模式,消费者需要在产品发布或预售时进行预订,提交订金,等待一段周期后才能拿到车。

  从车企层面来看,采取预售模式可谓好处多多。首先是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得首批潜在客户群的信息,精准把握目标客户的特点,最大程度将订单量转化为销量。“半小时订单破千,24小时订单破万……”很多车企的订单“战绩”会铺天盖地出现在网络上,自证这款车型的产品力,利用预售模式制造各种话题,更以此为营销要点,吸引潜在消费者。

  除了营销光环,预售模式还能给车企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对消费者而言,预订一款车型或许只是占用数千元或上万元订金;但对车企而言,少则3个月、多则半年的新车交付周期,提前收取大量消费者的订金,将带来可观的流动资金。此外,预售模式还可以让车企按需生产,减少库存压力。这对于很多新能源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来讲,不仅可以缓解资金短缺问题,还可以大大减轻库存压力。

  不过,好处如此多的预售模式,在不少车企的实际操作中却变了样。当前,很多车企的预售订单量总能让人精神一振,仅看公开的订单数量,似乎哪家都潜力无穷,有望成为各细分市场的“黑马”。然而,实际销量却急剧缩水,甚至不到订单量的十分之一。这是因为有些车企为了有好看的预售订单数,耍起了“小聪明”,甚至给自家员工下达了预售订单KPI,反正“订金最后都能退”。

  其实,对于新能源车企特别是造车新势力来讲,从创业阶段,到融资、建厂、车型下线、交付等,每一个环节都处在聚光灯下,堪比企业成长真人秀。因此,订单数量的主要影响对象,是这些新能源车企的“金主爸爸”和资本市场。即使没有实打实的订单量,也得展示出自己的潜力。因此,炒作订单预售模式正在成为车企搞“饥饿营销”的一种手段,营造出一种产品供不应求的热销氛围,向市场以及投资机构释放一个信息,即“放心买产品,放心交易股票”。然而如今,预售订单数已经成为“房间里的大象”。一些卖方分析师和买方机构会根据订单信息推算1款新产品未来的交付量,但会打个折扣,以订单量1万辆为基准,交付期是3个月,推算的产品未来交付量大约是每个月3000多辆,相当于打了3折。

  抛开预售模式带来的虚假订单数量,交付真实订单目前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像特斯拉、比亚迪等车企的热销车型,由于供不应求,让很多消费者交完订金后,迟迟提不到车,交付期限一拖再拖。再加上当前汽车行业面临芯片紧缺、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不稳定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车企产能受限,也间接影响了车型的量产交付周期和规模。此外,车辆交付后,实车的部分配置和预售时的承诺有差别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导致出现投诉、纠纷。

  汽车是价格较高的大宗消费商品,消费者在交完订金后,由于不是全款支付,在几个月的周期内,最终决策容易出现变动,“退订”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打乱车企节奏。此外,一般来说,在车企的宣传资料中,消费者提前预订将会享受一定的“额外优惠”。汽车销售不仅仅是消费者和车企之间的买卖关系,还涉及一系列衍生服务。对消费者来讲,预售模式中的交易、销售缺乏规范,很容易给双方带来纠纷。

  汽车预售模式,可以说是模仿房地产行业的预售模式,开发商拿到商品房开发、预售等资质后,先向消费者收钱,然后再盖楼。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火爆,预售模式受到追捧。不过,车企绝不能把预售模式的订单火爆当作真正的狂欢。毕竟,考验车企能力的,不是订单数量而是实实在在的销量。扎扎实实做产品,对消费者多点真诚、少点套路,最后获利的将会是车企自己。

责编:果果

责编:果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