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特色 >正文

德阳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客厅即将亮相

2022

/ 08/24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果果

手机查看

 

    “所有的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我们正在对小镇客厅内部的展陈和球形屏幕进行最后的调试,确保在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期间正式亮相。”8月23日上午,在德阳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启动示范区小镇客厅建设现场,项目设计代表方、中机工程有限公司全过程事业部经理马斯正在指挥十余名工人进行最后的外围收尾工作。几天后,这个客厅将正式面向市民开放。

  今年6月,省政府决定新增德阳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为四川省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小镇选址于德阳经开区二重片区,规划总面积4.82平方公里,属于先进制造业类和科技创新类特色小镇。

  “小镇客厅建筑面积9020.55平方米,集招商推介、科普教育、工业文化展陈等多功能为一体,欲打造成德阳工业文化旅游示范窗口、德阳清洁能源装备展示窗口以及清洁能源科普宣传教育窗口。”马斯介绍,作为德阳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首个单体建筑,小镇客厅的竣工也意味着小镇启动示范区建设完成,下一步将按照规划对小镇内的其他重点项目启动建设。

  规划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是德阳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重要举措之一。

  上世纪60年代,国家在德阳布局了中国二重、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等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字号”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德阳已成为联合国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市,在清洁能源装备产业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

  “可以说,在德阳创建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亮点和优势十分明显。这也是我们选择在二重片区规划建设小镇的原因。”德阳经开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德阳现有各类工业企业6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2000家,“德阳造”发电设备年产量居世界第一、石油钻机年出口量全国第一,重型燃气轮机等15个能源装备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据统计,全国60%的核电产品、50%的大型电站铸锻件、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都由德阳制造,其中包括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机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等一批“国之重器”。不仅如此,在“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雁阵格局”下,德阳构建了以风电、水电、核电、气电、太阳能、氢能、地热能为主的“源”端装备;以先进电网装备为主的“网”端装备;以充电桩、节能电动机等为主的“荷”端装备;以抽水蓄能、空气储能、飞轮储能、锂电池等为主的“储”端装备,形成了从材料端到产品端的“源网荷储”全产业链。

  围绕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目标,下一步,德阳将继续加快部署推进清洁能源装备创新策源、成套和极限制造、智能制造和产业互联网、基础材料和关键零部件供给、系统集成服务“五大中心”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市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责编:果果

责编:果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