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教育 >正文

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调查处理结果公布

2022

/ 08/24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米豆

手机查看

 

    8月22日,教育部通报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的调查处理结果。

  通报指出,教材插图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不美观向上,与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存在差距。整体画风不符合大众审美习惯,部分插图人物形象比较丑陋,精神风貌不佳,没有恰当体现出我国少年儿童阳光向上的形象。二是不严肃规范,个别插图甚至存在错误。插图数量过多,部分插图制作专业水准不高,个别插图存在科学性、规范性问题。三是不细致准确,部分插图容易引人误读。部分插图绘制粗糙,一些线条绘制和元素选择不当,图片比例不协调。同时也发现网上传播的一些问题插图并非人教社小学数学教材插图,有关部门已将其列入全面排查整改范围。

  通报指出,人教社作为教材编制单位,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不全面、不彻底,对教材插图的育人功能认识不到位,插图作者遴选制度不健全不规范,教材三审三校制度落实不严格,内部纠错制度不完善,对读者意见不重视,对插图存在的问题未认真排查、及时整改。教育部教材局在组织专家开展教材审查时,指导不足、监督不够,对教材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督促不到位。

  通报指出,对有关单位及27名失职失责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插图作者、设计人员作出相应处理,不再聘请吴勇、封面设计吕旻、吕敬人及其工作室从事国家教材设计、插图绘制等相关工作。

  针对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教育部高度重视,举一反三,部署对全国中小学教材教辅和进入校园课外读物的插图及内容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确保体现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符合大众审美习惯。

  据了解,人民教育出版社从5月下旬启动并于日前完成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工作,目前新教材已经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审核通过,将于新学期投入使用。

  人教社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教社对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工作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从全国范围内遴选高水平绘制团队,开展多轮审校,反复修改完善,以确保重绘质量。

  谈到新教材插图重绘的总体思路时,人教社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出版导向,确保教材体现党和国家意志;二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持中国风格,体现中国特色,展现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阳光、向上、愉悦的精神面貌;三是坚持大众主流审美取向,清新雅正,简洁大方;四是遵循儿童认知与身心发展规律,贴近生活,图文相融。新教材插图在整体风格上力求体现“中国风”“时代感”“精气神”和“数学味”。

  此外,人教社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欢迎公众通过人教社官网“中小学教材意见反馈平台”、电子邮箱(jcfk@pep.com.cn)、信函等渠道,对教材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出版社将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及时采纳合理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完善教材。

责编:米豆

责编:米豆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