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军事 >正文

中国代表:稳定的战略安全环境是维护共同安全的底线

2022

/ 08/24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米豆

手机查看

 

    应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倡议,联合国安理会22日就“加强对话合作,维护共同安全”举行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主持会议,并在发言中就战略稳定问题阐述立场,强调稳定的战略安全环境是维护共同安全的底线。

    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主席兹劳维宁在会上作通报。古特雷斯表示,我们的世界因地缘政治分歧、冲突和不稳定而四分五裂,大国之间的分歧继续限制我们共同应对的能力。我们需要围绕确保共同安全所需的合作重新达成共识,这也是“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中“和平新议程”提案的驱动力。兹劳维宁就当前全球战略安全环境表达了担忧,并分享其建议。

    张军表示,我们要牢固树立符合时代需求的安全理念,这是实现共同安全的前提。我们要切实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实现共同安全的基础。我们要努力营造稳定的战略安全环境,这是维护共同安全的底线。联合国是维护共同安全的最重要平台,我们要支持联合国继续发挥核心作用。

    就战略稳定问题,张军强调,在所谓“大国战略竞争”思维驱动下,全球战略安全环境不断恶化,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代表的国际防扩散体系面临冷战结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该履行特殊、优先责任,以可核查、不可逆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核武库。这将为其他核武器国家加入核裁军进程创造条件。今年1月五核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这一郑重承诺在当前形势下至关重要,有助于增进大国互信,防止核战争,避免军备竞赛,让世界陷入更大灾难。

    张军表示,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作出上述承诺的国家。中国敦促其他核武器国家采取同样的政策,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切实减少核战争风险。

    张军指出,联合国安理会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是多边安全体系最具权威性和合法性的机构,在维护共同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发挥有效作用,积极回应时代需求和各方期待。安理会成员要增进互信,减少对抗,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安理会权威和效力。要在推动政治解决争端方面下更大功夫,同秘书长斡旋努力形成合力,更好应对当前挑战、保障共同安全。要在发展领域加大努力,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谋求共同安全、共同发展。要坚守公平正义,让占有联合国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拥有平等权利,发挥更大作用。

    张军表示,古特雷斯秘书长正在制订“新和平纲领”,他在刚才通报中介绍的工作考虑具有一定针对性,对国际社会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完善安全治理具有指导意义。中方期待“新和平纲领”抓住广大会员国最关切的问题,反映会员国共同呼声,着眼于打造共同未来,为实现共同安全注入新的动力。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联合国为核心平台,统筹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通过携手合作把我们的世界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美好。

责编:米豆

责编:米豆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