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科技 >正文

薄盒:潮流永不休

2022

/ 08/29
来源:

新民周刊

责编:百合

手机查看

 

阅读提示:Web3.0和区块链技术赋能的音乐生态还可以拓展出更多玩法,从现实到虚拟,正版数字商品,绝对更有感觉。

撰稿|非 虫

  在互联网还未兴起的时候,人们想听音乐需要购买磁带或者CD并使用播放器播放,当某人购买了一盒磁带,他就拥有了一份音乐资产,无论他使用的播放器是用索尼、松下、步步高的随声听听音乐,都不影响他对这盒磁带或者CD的所有权。

  而到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期,随着各大音乐平台的发展,用户主要在网易云音乐、QQ音乐、虾米音乐或者其他音乐应用上听歌,不管是购买VIP会员还是购买歌曲时,实际上是音乐应用托管了这个音乐的权限。这就有着各种问题,如果音乐应用因为各种原因停止服务后,例如虾米音乐关闭后,用户就失去了他曾购买的数字音乐资产,他也无法再欣赏这些音乐。此外,各个音乐平台之间的账户是不互通的,网易云音乐的账号无法登录QQ音乐,在网易云音乐上购买的歌曲也无法在QQ音乐上播放。

  在Web3.0的世界中,Web3.0和区块链技术让数字资产所属权又回到了用户手中,所有人都可以拥有统一的账户和身份体系。

  Web3.0和区块链技术会给音乐领域带来怎样的变革?

数字商品更有感觉

  《最伟大的作品》,这是周杰伦于2022年7月15日推出的第15张个人专辑。单曲MV在微博上线9小时,就有超过1亿人次观看。7月8日,《最伟大的作品》专辑预售,到7月底,其数字专辑销售突破650万张。这意味着什么呢?是否意味着当年在街头唱片店里流连的那些朋友,已经转到线上,甚至已经或者即将踏入元宇宙的门槛?又是否意味着一些出生于互联网甚至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将迎来人生第一次“网络迁徙”,从移动互联网各种“微”平台到达元宇宙?

上图: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实体引进版CD/黑胶携手薄盒首推“官方认证防伪数字证书”。

  《新民周刊》记者注意到,《最伟大的作品》新专辑实体引进版在索尼音乐取得杰威尔音乐官方授权认证后,携手北京薄盒(Mints)首次推出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CD/黑胶实体专辑“官方认证防伪数字证书”,每张专辑内附一张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实体专辑“官方认证防伪数字证书”领取卡片,歌迷朋友可按照卡片上便捷的扫码领取流程,取得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实体专辑官方认证防伪数字证书,完成领取后,下载薄盒(Mints)App,则有机会获得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专辑海报或签名照。

  薄盒方面称:“薄盒作为区块链技术服务方,打破传统对于区块链技术只能作为数字收藏的理解。聚焦于区块链技术赋能,在致力实现‘数字产业化’的同时,助力‘产业数字化’,通过区块链技术溯源不可篡改的特性,保护正版版权发行。”薄盒方面进一步表示,防伪确权,是薄盒在“产业数字化”方向上的一次全新的尝试。未来,薄盒将持续与官方正版内容公司合作,持续通过区块链技术赋能官方正版。

  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加入Web3.0和区块链技术的唱片公司可以直接向用户售卖“数字唱片”的证书,持有这个“数字唱片”证书后,用户可以在其他任何支持这个证书的音乐应用听他自己的“数字唱片”音乐,即使当初购买歌曲时所用的应用关闭后,该歌曲仍然属于用户,他仍然可以选择在其他音乐应用上继续欣赏该歌曲。

  从现实到虚拟,正版数字商品,绝对更有感觉。

上图:薄盒发行的影视数字商品。

内容形式多元合作

  薄盒的合作方不仅包括周杰伦、他的好友方文山,还包括开心麻花、乐华娱乐、快手、爱奇艺、JTeam电竞俱乐部、哇唧唧哇、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机构。那么,薄盒遴选合作者的标准是什么呢?

  薄盒相关负责人如此解释:“薄盒不局限于任何内容形式的合作,我们的目标是帮助更多的品牌方与创作家迈入全新的Web3.0时代,让他们的用户群体以低门槛的方式和区块链世界进行交互。”随着Web3.0时代的到来,薄盒旨在成为Web2.0应用程序世界和区块链客户端世界的桥梁,提供集账户信息管理、功能交互、安全存储等全方位的区块链服务于一体的支持。

  “在未来,你可操作你由数字资产组成的数字人在虚拟空间中与其他人聊天社交;也可以将影视剧中的服饰、道具、饰品等主题数字穿戴着装在数字人身上,让你的数字人拥有犹如主角一般的形象,更可以拥有坐骑以及各种稀有交通工具数字商品,让你可以与之互动在虚拟空间中穿梭。”薄盒网站页面上的这一段介绍,本质上解释了为何会有诸多创作家和品牌与之合作——薄盒不是在仅仅将IP(知识产权)数字化,而是在元宇宙时代,让IP活起来。

  “我们理解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技术协议,将实现高效的数字资产流转为用户创造价值,从而构建出一个从数字资产确认,到高效价值流转,并且结合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体系更好地保护元宇宙生态。薄盒将会赋能品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更多创新探索,持续打造面向C端用户的爆款产品。”薄盒方面信心满满地表示。

责编:百合

责编:百合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