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互联网 >正文

山西多校变相推销平板电脑,建议进一步深查

2022

/ 08/29
来源:

极目新闻

责编:百合

手机查看

 

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近日,“新华视点”记者随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一督查组在山西省调研发现,当地多所学校以是否购买平板电脑为标准划分“智慧班”和普通班。进入“智慧班”,需一次性缴纳课程资源费、平板使用费等数千元。不少家长虽然心有抵触,但为了让孩子分个好班,只好硬着头皮掏腰包。(据8月27日新华视点)

所谓“智慧班”就是学校宣传的“好班”。在太原市第六十三中,不少父母为了孩子,交8800元购买平板加电脑资源服务,并不是为了什么教学上的好处,纯粹就是为了分个“好班”,这不就是“收钱分班”吗?据报道,甚至高一新生开始军训了,相关人士还在不停推销。

近几年,全国多地学校曾被曝光打着教学信息化的名义,向学生收费。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多个家长吐槽学校变相强制学生购买电子产品,其中一些都快速得到处理。比如2021年4月,因违规收取学生5800元平板电脑费,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育英中学校长被解聘,清退全部已收费用;2020年11月,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通报,浙江省嘉兴市部分初中学校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和捆绑销售的教辅软件,并据此分班教学。通报称,已暂停“平板教学”,并清退费用7000多万元。

太原市第六十六中学校在新生家长会上介绍“智慧班”相关情况(图源:新华视点)

奇怪之处就在,今年8月,山西省教育厅就曾将一条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太原市第六十六中学“智慧班”收费8800元的问题转办。该校自查后认为,“没有乱收费现象发生,但是在与家长的沟通方面存在不细致、对政策的解读不到位不全面的现象,使家长产生了不必要的误会。”太原市教育局于8月14日将此结论报告了省教育厅。

变相的乱收费变成了一场“误会”,请问谁误会谁了?可以看出,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似乎站在了学校一边,对家长投诉不重视,反而采信学校单方面的说法,来敷衍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这胆子是不是太大了一点?

值得肯定的是,国务院督导组以细致认真的态度,来到太原市走访调查,既找学生家长调查核实,也询问了相关教育科技公司,从而揭露了学校变相违规收费的事实。同时还发现,太原市第十五中学、太原市第十一中学校等众多学校,都用这个方法变相搞创收。

要知道这是明令禁止的。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中,就有“作为教学、管理工具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等规定。

报道中称,督查组结合实地走访情况初步统计估算,2017年至今,太原市近5000名学生购买了龙之门等公司的“智慧课堂”服务,这几家公司以此收费约2400万元。自推行“智慧班”以来,太原市教育局已多次收到家长信访件及意见反馈。

太原市教育部门多次收到信访件,为什么不依规迅速处理?也建议国务院督导组查一查。

(来源:极目新闻)

责编:百合

责编:百合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