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军事 >正文

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2022

/ 09/0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责编:茉莉

手机查看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的出台,对于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改革发展和普及深入,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国际形势方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国内情况方面,近年来,军地各级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宣传思想工作主题主线和国防建设使命任务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在政策制度、运行机制和保障措施等方面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教育的覆盖面、时代性、感召力有待加强,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推动和改进。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从顶层设计上加强工作统筹指导,有利于理顺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改进方法手段、夯实建设基础。《意见》的制定实施,始终突出新时代的旗帜引领、突出新体制的现实需要、突出新任务的战略牵引,注重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要求,对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进行科学谋划和统筹设计。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有利于运用新时代创新成果,统筹社会优质资源,推动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意见》明确,不断丰富实践载体,要建好用好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发挥各类国防教育阵地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着力打造“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品牌。大力推动创新发展,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完善学科课程体系,开展理论研究和教材编写,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有利于进一步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凝聚军地合力,推动形成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新格局。《意见》明确,突出抓好重点对象,要持续强化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着力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扎实抓好军队人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国防教育,积极推进社会各方面国防教育。充分发挥军队重要作用,要按照规定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做好宣讲培训,协调开展军事实践活动,为地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供有力支持保障。

  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责编:茉莉

责编:茉莉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