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购物 >正文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消费提示:节日购物请您注意这六点

2023

/ 01/05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翠果

手机查看

 

  新年来临,和平、南开、河东等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消费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线下购物错峰消费,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在人员密集处停留和走动,最大程度减少被病毒感染的风险。

  二是选购正规防疫用品。购买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药品、医疗器械时,一定要选择取得相关营业执照、许可证的商家,选择包装完好和标识齐全的商品。

  三是科学理性购置年货。参加促销打折活动时,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注意商家的促销信息、适用范围和限制条件等。切莫因盲目追求优惠而冲动消费。网购年货时,应尽量选择经营资质齐全、规模较大、信用度较高的购物平台、网店或直播间,建议货比三家、认真辨别,不要被诱导性宣传迷惑,不要轻信陌生网站、不明链接和电话,预防电信诈骗、个人信息泄露等危害个人财产安全的事件发生。

  四是仔细确认送货时限。应与商家提前沟通,确认发货时间、送货时间、退换货等事项。急需物品最好提前购买,时鲜或储存条件有严格要求的商品应谨慎购买,特别是冷鲜食品、水果等,应选择经营资质齐全、规模较大、信用度较高的购物平台、网店购买,还要与商家提前确认生产日期、保质期、邮寄时间等事项,以防延误时间导致过期、变质。收到网购商品后应立即进行消毒、核对、查看,发现商品有问题应尽快与购物平台、网店联系,掌握好退、换货时限。

  五是谨慎办理预付消费。要明确自己是否真的长期需要此类服务,充分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后再购买或充值,且每次充值金额不宜过多,要谨慎选择预付金额过高、周期过长的消费。

  六是及时依法维护权益。无论是线上或线下消费,应及时向商家索取购物发票,保留线上订单记录、与商家的聊天记录、商家宣传资料等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或交易平台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通过“全国12315平台”的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及支付宝小程序或拨打12315/12345热线等方式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责编:翠果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