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房产 >正文

今年供地计划发布 重点向城市副中心和多点地区倾斜

2023

/ 02/22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晨风

手机查看

 

今年供地计划发布,总量为3190至3630公顷,与去年基本持平

  重点向城市副中心和多点地区倾斜

  昨天记者获悉,《北京市2023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日前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由市规自委联合市发改委共同印发实施。2023年计划安排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为3190至3630公顷,与2022年基本持平,并继续向城市副中心和多点地区倾斜。

  中心城区供地保持在两成左右

  “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空间结构,其中多点地区是指5个位于平原地区的新城,包括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新城。在总规引领下,2023年本市继续坚持城乡建设用地供应指标在中心城区的供应比例保持在20%左右,重点向城市副中心和多点地区倾斜,供应比率稳定在60%左右,推动城市整体功能优化。

  具体来看,商品住宅用地供应依然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合理住房需求;产业用地供应则要保障重点产业发展要求,稳定市场主体预期。

  2023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在空间布局上,综合考虑各圈层差异化区域发展特点合理布局供应地块,优先选择位于“三城一区”范围内、产业园区与轨道交通站点周边的用地,促进职住平衡。

  更多租赁房靠近轨道交通站点

  今年本市安排租赁住宅用地供应指标260公顷。“在统筹安排供应规模的同时,还要提高租赁住宅用地供给质量,引导租赁住宅用地优先向现状和近期建设的轨道站点周边以及重点功能区周边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鼓励利用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保障性租赁住宅,支持将存量住房改造、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宅,引导多主体、通过多渠道建设租赁住宅,加快形成租赁住宅有效供应,逐步扩大保障性租赁住宅覆盖面。

  供地指标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2023年,本市安排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650公顷,在加强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公用设施等用地保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推动优质基础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文化等资源均衡布局,不断提升城市能源和供水保障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民生设施,满足民生需求。

  向重点功能区精准投放

  聚焦全市重点产业投资目标,本市加大产业用地保障,首次将乡村产业用地纳入计划统筹实施,支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集体产业用地高效集约利用。

  2023年全市安排产业用地480至520公顷,其中研发用地90公顷、工业用地240公顷、物流用地60公顷、商服用地90公顷、乡村产业40公顷。土地资源要素将向加快构建韧性安全的城市空间着力,向“两区”“三城一区”等重点功能区建设精准投放,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充足的资源要素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本年度首次探索弹性指标管理,提升用地管理水平。其中,安排交通运输用地950至1350公顷,合理保证新供用地需求,预留对外交通设施在途项目用地弹性指标。

责编:晨风

责编:晨风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