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评论 >正文

老师“直播带人”火了,大学就业工作用心了

2023

/ 02/24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晨风

手机查看

 

  “这个学生如果错过了,你真的会后悔!”

  据央视新闻报道,几天前,浙江理工大学的直播间里,该校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与辅导员热情洋溢的“直播带人”,受到用人单位关注。取得面试资格的学生吕玉科说:“自己成了全网羡慕的学生,很感动,也很感恩。”据介绍,在直播推荐的8位学生中,有3人已经和企业达成初步意向,免初试直接进入复试环节。

  “直播带人”能够更高效地联结用人单位与求职大学生。过去三年,校园招聘普遍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不仅满足了疫情防控要求,也降低了用人单位的招聘成本,赋予求职者更多机会。学生不必东奔西跑,也不必过于担心面试、笔试时间地点的冲突,在学校里就能完成求职择业的大部分流程。线上招聘采取“直播”,更有现场感,也提高了招聘效率。

  但是,“直播带人”真正的意义不在于形式,而在于教师作为“中间人”,对学生不遗余力的推荐。在校园招聘中,困扰用人单位与求职学生的一大难题就是信息不对称。用人单位不了解学生的真实水平、动手能力,很多时候只能凭着简历、成绩单、得奖证书等外在指标考察求职者。与此同时,学生因为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的欠缺,不知道用人单位到底需要怎样的人才,如何更好地展示自己。

  熟悉社会就业形势且具有丰富阅历的教师,在用人单位与求职学生之间扮演沟通角色,是实实在在的促就业之举。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教师对学生的了解更加全面平衡,也对用人单位实际情况有着一定掌握。比起学生自我介绍,教师“直播带人”精准性更高,更容易“戳中”用人单位的现实需求。

  就业是一项长期工作,学校声誉与往届校友表现是应届毕业生的隐性竞争力。用人单位之所以接受“直播带人”,在于对学校和教师的信任。对此,教师也要用心维护这种信任,公允介绍学生的优缺点,努力追求人岗匹配。

  而高校在就业工作中也可以更多些“直播带人”这样用心用情的创新尝试。

责编:晨风

责编:晨风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