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新闻 >正文

中国西北古民居在修旧如旧中焕发生机

2022

/ 06/13
来源:

科技网

责编:梦怡

手机查看

 

王紫轩 文静 赵伟宏

在历史悠久的古院落里喝一杯咖啡、在古色古香的巷道里看非遗绝活、在近千年树龄的古槐下消夏纳凉……在甘肃省天水市修旧如旧的古民居中,人们惬意地感受着“岁月静好”。

这是6月9日拍摄的天水古城夜景。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不破坏原貌,修旧如旧,古居才能韵味长留。”清丽古朴的“飞将军”李广故居一角,年过七旬的赵昌荣指着檐下一条精美的雕花拱垫板娓娓道来。板上,新补的明黄色木块毫不违和地镶在缺损处,与褪色原木相呼应。

图为修缮后的“飞将军”李广故居垂花门。 新华社记者文静 摄

赵昌荣是天水人,从小在古街巷里穿行游玩的他对家乡的垂花门、小木楼情有独钟。为了留住属于家乡的独特“品格”,他投身古建保护,一干就是30多年。

甘肃省天水市有2700多年的建城史。“五城连珠”的格局里散落着众多明、清、民国时期的民居。然而,在数百年风雨侵蚀中,以土木结构为主的古民居渐渐变为墙倾顶陷、柱架糟朽的“危房”,无法满足现代生活的需求。

为开展系统的保护修复工作,天水市决心对古民居“摸底”普查。2003年,赵昌荣等7人组成古民居调查组,历经三个月的“问诊把脉”,他们发现林立的高楼间潜藏着一大批“隐姓埋名”的珍贵遗存。

游客在天水古城游玩(6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天水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心主任付建红介绍,基于三次普查,天水确定了城区范围内143处明清古民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逐步落实完善古民居建档、升级、挂牌工作,及时修缮50多处濒临倒塌的古民居。

2018年,天水市启动实施天水古城西关片区综合保护与利用项目,用“腾笼换鸟”的方式将棚户区改造与古居保护相结合,征收房屋,统一修缮。退休的赵昌荣被返聘回来“复诊开方”,把好修缮方案和施工图的技术关。

“天水古民居既有北方建筑的雄厚,又有南方建筑的灵巧,尤以雕花见长。”赵昌荣说,乱改乱建不仅会破坏美感和价值,更会让一脉相承的城市“肌理”面目全非。

为了更好地保留古民居群的韵味,修复工程遵循文物保护法中“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坚持原形制、原结构、原工艺、原材料,力求恢复原状、最小干预。

“目前一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共修缮文物保护院落29处。除依托古民居打造文化展馆外,我们还引进非遗文化作坊、特色餐饮等休闲业态。”天水古城游客服务部副部长陈苗说,去年6月开城以来,这里成了老少咸宜的“打卡地”,累计接待游客200万人次。

天水古城夜景。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古城内的赵氏古宅一隅,罗莉正忙着接待前来用餐的客人。席间,披萨、意大利面等西式菜令客人食指大动。“在古朴幽雅的院落里吃西餐,这种‘中西合璧’的体验很受年轻人青睐。”罗莉说。在她看来,在古城内开西餐厅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故老思飞将,何时议筑坛。”赵昌荣吟诵着故居中的楹联,沿古巷向前走去。两旁,雕漆、竹编、泥人作坊与西餐馆、咖啡厅错杂排列,尽数掩映在古槐的绿色华盖中。


责编:梦怡

责编:梦怡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