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电影 >正文

《侏罗纪世界3》救不了市,但国产头部片可以

2022

/ 06/13
来源:

搜狐

责编:梦怡

手机查看

 

2022年6月13日 刊总第2902期

“救市重任”。

2022年和2020年相比,显然对于“救市”的急迫感更强,原因在于相比2020年的“突然断电”,今年的市场环境更加恶劣,想要救市的难度也更大。在春节档之后,电影市场就进入到了“下降通道”,在反反复复的疫情中被冲击了一次又一次。

和2020年“报复性观影”的期待所不同的地方在于,2022年观众是否真的还把看电影作为一项娱乐刚需都已经变得不太确定了。

就在整个市场最艰难的时候,《侏罗纪世界3》定档。“大片”是这部影片的第一标签,所以《侏罗纪世界3》也被看作是整个市场扭转颓势的希望。也正因为这部影片,电影市场在时隔103天之后再度迎来单日票房破亿。

对于《侏罗纪世界3》这样的影片来说,带动大盘回暖显然是可以的。但想要寄希望“救市”,失败的概率也是极大。

虽然业内极力呼吁,但基本上每个人都清楚虽然坐拥IP和大片属性,但国内市场早就不是“大恐龙”嘶吼就能炸起来的市场,尤其是今年会更难。整个市场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到国产片的问题上来。1

“大恐龙”是不可能救市的

救市的标准是什么?

一是缓解产业压力,影院在今年更艰难的经营压力急需结局。二是大众观影热情的提高,“救市”不只是这部影片票房的高低,而是这部影片高票房所带动之后影片的高票房。

《侏罗纪世界3》从“卖相”上看,的确是一部大片,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大片不等于“救市片”,关键区别在于对市场积极性的调动。

2020年,电影市场长达半年停摆,第一部涌入市场“救活”的是《八佰》。这部影片最终拿下了超31亿的票房,而且观影人次达到了8100万以上。《八佰》之所以能“救市”,在于业内业外对于这部影片视角是”高度一致”的。

业内在救,原因在于整个电影行业长达半年的“至暗时刻”深刻影响到了每一个从业者,对于电影的情怀也好尊重也好,《八佰》这样一部有民族情怀的“大片”自然能够激起业内从业者的积极性。所以在整个宣传周期里,《八佰》所获得的业内支持是空前的,甚至很多资源并不是简单的经济换算,里面有很多从业者的“协助”。

与此同时,大众也在救。全人类在2020年首次面对疫情的茫然和电影这项娱乐刚需的突然消失,必然在重启之后有着巨大的热情。实际上在《八佰》上映前,一些经典重映影片就已经让市场“微热”,而《八佰》更具共情的内容是将观众的热情推向了一个高潮。

2020年的“影院救市”和2022年的“影院救市”显然有着极大的不同。首先,今年影院没有半年的停摆,虽然营业率一度不足五成,但并非要完全堵死观影的窗口。对于大众来说,这种半开半关的状态形成不了“集体情绪”。其次,今年整个大环境让“娱乐”的需求降低,一部电影的好坏不再是大众当下关注的重点,也就是观影需求是不强烈的。

业内虽然寄希望《侏罗纪世界3》能够“救市”,但熟悉这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的都清楚好莱坞大片在国内市场地位早就反转。虽然系列前两部都双双破10亿,但那已经是疫情之前的“故事”了。疫情是一个分界线,2020年到现在仅有两部进口片票房破10亿,而且这两部影片均出现在市场更稳定的2021年。

从《侏罗纪世界3》最终开分来看,豆瓣评分创下系列新低。从内容上来说,《侏罗纪公园》是一个划时代作品,在于其技术的“超前”。《侏罗纪世界》前两部能够在中国市场破10亿,在于其“爆米花”属性满足了当时观众的市场娱乐刚需。

但《侏罗纪世界3》尽管在视听上保持了一定的水准,但是技术上肯定不是划时代作品,甚至像极了一部增添了恐龙元素的B级片。飙车、飞机、雪地、丛林,恐龙元素反而变成了一个累赘,甚至所谓恐龙对决都显得并不精彩。故事上老套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环保主题也无法激起观众共鸣,而且长达147分钟的片长里整个故事的拖沓无趣是让人震惊的。如果这部影片唯独剩下情怀和IP,想要撬动更大的市场是不现实的。

说白了,《侏罗纪世界3》对于当前市场观众来说早就“落伍”了。电影的每一个维度都符合所谓大片标准,但没一个维度能够让观众产生强烈的观影刚需。目前,《侏罗纪世界3》的票房落点很有可能在7亿上下,但这部影片单片票房落点高与低没有那么重要,原因在于观众并不会因为这部影片从而重新回到电影院。2

暑假档关键在于:国产片体量恢复

关键看3-5亿国产片的体量“恢复”。

去年暑期档整个后半段是一个被战略性“放弃”的,这直接导致了整个暑期档的票房是不达预期的。最终,6-8三个月累计票房73.8亿,较2019年同期大幅下滑58.5%,为2014年以来票房最低。

在复盘去年暑期档的时候,提到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中等体量影片的“缺失”。去年暑期档,2-5亿的影片只有7部。对于如此长的档期来说,这显然是难以对市场形成支撑的。一个健康的市场大环境里,也自然需要大量中等体量影片的“填充”,更多样化的内容供应才能共同刺激市场的积极性。

但今年的暑期档,一是疫情的反复和防疫要求,导致影院在营业上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这直接导致了观众观影积极性经受一定程度的考验。一是对影院防疫的“不信任”,二是影院经营的“不信任”,这对于观众目前本就不高的观影积极性来说是雪上加霜的。二是,从2020年到现在,电影市场的存货基本上释放完毕,而受困于疫情冲击导致内容供应严重不足,从目前确定定档的影片来说,数量上少地可怜。

对于目前已经定档的影片来说,最大的关键在于中等体量影片是否能够达预期。比如说这个月即将在市场上映的《一周的朋友》以及《人生大事》,一是看片方对于影片的预期是多少二是如果把这两部影片放在去年甚至疫情前,影片的票房预期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体量。然后以此为标准,来看这两部影片是否能够“超出体量预期”。

对于《一周的朋友》来说,市场对于这类青春爱情片是极为苛刻的,再加上缺乏足够流量的带动,想要在市场卖过2亿的难度极大。而对于《人生大事》来说,朱一龙显然能够弥补流量上的“刚需”,但是能否超越《峰爆》4.37亿也是这部影片的体量“基准线”,虽然两部影片在类型上完全不同,从类型来看更应该和《我的姐姐》做对比,但是《我的姐姐》的话题度和档期环境是《人生大事》目前所不具备的。

7月份,还有《学爸》、《新神榜:杨戬》、《惊天救援》等影片相继入市。从体量来看,这批影片都不是传统意义上能够“独领大盘”的头部,但这些影片能否在体量上得到“恢复”是整个暑期档成败的关键。3

救市,可能还需等待头部“空降”

国产头部才能“救市”。

目前,定档暑期档的“头部”非常稀少,目前来看也仅有陈思诚导演,黄渤主演的《外太空的莫扎特》有一定的希望。这部影片在5月20日官宣进入暑期档,就目前定档的影片来说显然是暑期档最大希望。

就目前电影的信息来看,基本上还是一部“科幻”外衣下的亲情片。这个类型对于当前的市场来说是比较新颖的,而且黄渤+荣梓杉的“父子组合”也给大众眼前一亮的感觉,陈思诚对于此类影片的把控力是电影的“底线”。所以只要《外太空的莫扎特》正常发挥,就目前来看必然是今年暑期档的头部之一。

除此之外,在7月1日上映的《你是我的春天》算是一部主旋律抗疫题材的影片,这类影片往往属于“市场底”。和去年暑期档主旋律影片“填鸭式”入市不同。今年暑期档目前还没有主旋律国产片扎堆上映的现象。

去年12月31日,同样是抗疫题材的《穿过寒冬拥抱你》在市场拿下了9.36亿的票房,这部影片也成为了今年1月份的单月票房冠军。虽然《你是我的春天》主演阵容和《穿过寒冬拥抱你》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也有一定的市场号召力。

所以接下来国产头部能否“空降”才是暑期档是否能“救市”的关键。去年暑期档后半段被战略性放弃,最终《长津湖》以破纪录的方式成功为市场“托底”,但这样的票房奇迹总不会一年上演一次。

在还未明确档期的“头部大片”里,开心麻花系的《独行月球》和《超能一家人》无疑是适合在暑期档上映的头部大片。虽然开心麻花喜剧在前两年市场里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是这并不能否认麻花喜剧在市场当中的卖相。一旦麻花喜剧能够重拾剧本上的优势,依然会是市场最容易突围的头部。

目前,整个市场能够被委以重任的“待映头部”非常稀缺,但今年暑期档的“救市”紧迫性的确要高于任何时期。毕竟今年在春节档之后,电影市场就进入到了“极寒阶段”。疫情对于电影市场的“重伤”是远远超出想象的,一旦今年暑期档失守,整个电影市场的倒退是谁都无法承受的代价。

所以,对于整个产业来说,当前急需的是迅速“自救”。重新把观众带回影院的同时才能持续为产业造血,才有可能一步步改变当前的窘境。虽然国庆档和明年的春节档对于头部国产大片来说是更理想的档期,但电影市场当前的局势还等得起吗?

点击 “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历史消息


责编:梦怡

责编:梦怡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