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特色 >正文

云南:发展高原特色农业让“云品”出滇助农增收

2022

/ 08/24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米豆

手机查看

 

    新华网昆明8月24日电(张玛睿)“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高原特色农业专场发布会23日在昆明举行,据发布会消息,云南省通过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农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640.4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3870.2亿元,排名从全国第13位提升至第10位。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农民实现增收致富,优质“云品”也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据介绍,十年间,云南省特色产业优势更加凸显。2021年,茶叶面积达到740万亩,实现“千亿云茶”发展目标,有机茶园认证面积跃居全国第1位,普洱茶成为云南响亮的“名片”。花卉面积和产值增速全球第一,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2021年鲜切花产量162.2亿枝,在全国80多个大中城市中占据70%的市场份额。水果产量由2012年的511万吨增加至2021年的1200万吨、年均增幅10%,咖啡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占全国98%以上,天然橡胶、核桃、澳洲坚果、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保持全国第1位。

  与此同时,云南省坚持农业发展助农增收,农民生活更加富裕。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由2012年的5930元提高到2021年的14197元,其中经营性收入占48.4%,高出全国约14个百分点。其中,脱贫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6%,由2012年的4797元提高到2021年的13027元,高原特色农业直接贡献率达50%。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十年间,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在全省建立了100个乡村振兴科技示范点,构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并每年向全省推出十大新品种和十大新技术成果,进行重点推广应用,近年来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超过200个(项),每年30余项技术被列为云南省农业主推技术,占全省推介技术的42%。同时,今年以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还启动了 “百团千员助农增收三年行动计划”,派出农科服务团156个,专业技术人员超过1000人。

  下一步,云南省将坚持以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科技引领农业现代化,在端牢饭碗、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加快推动高原特色农业绿色转型升级。

责编:米豆

责编:米豆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