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娱乐 >正文

上海团队拍摄的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在英国展映

2022

/ 09/03
来源:

新民晚报

责编:百合

手机查看

 

纪录片海报

英国当地时间9月2日18:30,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制作的《亚太战争审判》英国篇,在伦敦市中心的英国电影和电视学院奖总部举办展映活动,近100名观众来到现场观看了影片。活动现场,“里斯本丸”号船最后一位幸存者——百岁老人丹尼斯·莫利的女儿维尼,与观众分享了参与摄制的经历,她还记得父亲面对镜头滔滔不绝地讲述航船上的遭遇,并且闪着泪光地说:“是中国渔民的出现改变了一切。”

今年正值中英建交5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此次展映的《亚太战争审判》英国篇中,记录了1942年浙江省舟山渔民英勇营救“里斯本丸”号船英军战俘的故事。80年前的10月2日凌晨,一艘没有悬挂任何旗帜标识的商船“里斯本丸”,运载着1816名英军战俘从香港驶往日本横滨。船途经中国东极岛附近时,遭到美军潜艇鱼雷攻击而下沉。战俘们不得不冲上甲板,在日军机枪扫射下跳海逃生。198名中国舟山渔民不顾生命危险,出船营救落水英军。

展映活动现场

2019年,摄制组远赴英国,进行调研和资料采集,拍摄记录了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问英国期间专门讲到的“里斯本丸”营救事件,采访了“里斯本丸”号最后一位幸存者——百岁老人丹尼斯·莫利,他在片中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在中国舟山渔民的帮助下,死里逃生的惊险故事。

活动当晚,维尼带来了一封习近平主席最近给她写的信。原来,维尼日前曾致信习近平主席,感念中方救援恩情,坚定支持中英两国人民时代友好。习近平主席复信维尼,鼓励其继续积极致力于中英友好,期待更多英国朋友为中英关系作出贡献。习近平主席还强调,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正是得益于两国无数友好人士的辛勤付出,中英关系才能不断前进。维尼非常感谢中国上海的纪录片团队能够关注到二战士兵的遭遇。

系列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共八集,是全球首部全景式聚焦二战后各同盟国对日本BC(乙丙)级战犯审判,讲述了日军在太平洋战场犯下的暴行以及战后国际社会以法理精神惩治战争罪行的历史。该系列纪录片在整个拍摄制作过程中,摄制组跨越了4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行程近9万公里,在29所世界级档案馆里挖掘了大量珍贵历史影音资料,其中大部分都是首次和世人见面。节目采访了近50位国际专家学者以及40多位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和后人,力求用生动的故事展现宏大叙事,丰富的镜头语言重现历史真实,未来,还将继续跟进相关亲历者后人的情况,持续做好记录和宣传报道。

《亚太战争审判》用平和、理性的国际视角讲述历史,反观当下,旨在呼吁人类珍视和平,携手世界走向未来。该片先后斩获第42届美国泰利奖电视系列片历史类金奖、第26届亚洲电视节最佳系列纪录片等海内外重要的纪录片奖项。据了解,八集系列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英文版9月4日将在央视CGTN播出。(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责编:百合

责编:百合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