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人工智能 >正文

元宇宙里,要警惕虚拟世界对青少年生命观的影响

2022

/ 09/03
来源:

新民晚报

责编:百合

手机查看

 

来源:团市委供图(下同)

虚拟的世界里,学习会变成什么样子?AI可以帮我翻译,和各国同龄人交流是不是就能实现零距离?虚拟和现实的边界模糊,会对青少年心理产生哪些变化?今天下午,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2022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少年创新发展论坛同时在世博中心和虚拟会场“海王星”举行。300余名青少年代表和院士、专家共同畅想未来世界。

“其实对元宇宙的了解学习还很不够,但是也充满好奇。”中科院院士陈凯先认为,与宇宙的世界里,“至少在某一个方面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非常极致。”他告诉同学们,在他所熟悉的医药科技领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什么样的化学物质可以治疗什么样的疾病,我们是不了解的。我们还是通过盲目的筛选来做。有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就可以把工作比过去提高一步。”陈凯先举例,谷歌公司发展了Alpha Zero,这个软件人工智能系统可以根据蛋白质一级序列,非常准确地把蛋白质序列算出来,这是人工智能非常重大一个成就,可以完全改变过去多年落后、效率、失败率高的药物方法。“我也相信在座各位小朋友,你们未来一定会有一个高度发展的,也会有一个不一样的未来。”陈凯先鼓励未来的小科学家们。

在虚拟环境里办公,在虚拟环境里游戏,元宇宙中,越来越多的场景实现了数字孪生。“一个一个场景串联在一起,就会实现一个元宇宙,以后一定不是割裂的。将来一定是融会贯通,才能是一个真正的元宇宙。”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软件评测方向学术带头人葛建新说。

而在孩子们眼中,未知世界会带来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凌琰钦说,“在元宇宙里,我可以跟多国小朋友一起上课,还不会有语言障碍,有AI给我翻译。闲暇时间就可放飞自我,能够打打游戏。”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枫则看到技术会给课堂带来的惊喜——比如,虚拟空间可以跨越地域障碍,让世界各地的教育资源为我所用;比如,通过一张张大数据勾勒出的数字画像,老师可以更加清晰地发现学生的擅长所在,帮助学生学得更高效。

但是,王枫同时提醒,在看到虚拟世界给教育带来的革新的同时,也要警惕虚拟世界对于孩子的世界观、生命观念可能产生的影响。他希望,未来的教育能做到“寓教于乐,虚实互促,虚实结合,学创统一”。

“元宇宙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虚拟场景,把但这个过程当中也不要忘记了现实社会当中的学习,希望大家把虚拟世界当中的沉浸感和学习体验感也带回到现实层面。”王枫强调。

在去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正式发布了《走进人工智能》青少年科普读本。青少年活动中心在此基础上打造了与之匹配的青少年科普课程、开设相关社团,并与多所知名中小学签署人工智能教育战略合作协议。论坛上启动了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品牌赛事之一“第五届中国·上海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大赛将通过旗舰赛事和五周年系列活动,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旗舰赛一共设置了6大赛道,涵盖AI算法设计、AI智能健康、AI创新应用、AI体育竞技、AI无人机、AI创意编程,以此检验参赛学生在算法设计、工程设计、临场应变等方面综合实践能力,并激发合作与创新精神。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责编:百合

责编:百合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