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军事 >正文

日本成为地区安全的“麻烦制造者”

2023

/ 01/05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翠果

手机查看

 

    寻求“从根本上加强防卫力量”,模糊发动“反击”限定条件——

    日本成为地区安全的“麻烦制造者”

    日本新出台的三份战略文件反复强调,要“从根本上强化防卫力量”,其实质无外乎是想改变以往偏重防御能力建设的方针,转向侧重发展远程进攻能力。这也标志着日本正在从“守势防卫”战略回归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攻势防卫”战略。其险恶用心和对地区安全稳定的严重冲击,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日本现行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不能发展陆、海、空军及其他武装力量,不能行使交战权,不能以武力或武力威胁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1954年,陆上、海上、航空自卫队的成立,已经突破了第9条“不能发展陆、海、空武装力量”的规定。此次新出台的战略文件执意写入“反击能力”相关表述,最大的政治目的是绕过宪法,以行政立法的方式,事实上赋予自卫队“交战权”,或者说“以武力或武力威胁解决国际争端”的权限。由此,日宪法第9条对自卫队对外使用武力的“限制阀”作用将荡然无存。

    一直以来,日本动辄拿朝鲜和中国的导弹说事,并以此作为其调整防卫政策、发展侦察进攻能力的借口。如今,日本放手发展远程进攻能力,并可能随时以受到所谓“导弹攻击威胁”为借口,先发制人攻击邻国的导弹阵地及指挥所。为实现这一目的,日本计划将正在研发的改进型12式岸舰导弹的射程直接从200多千米提升至1500千米,预计2026年部署。为从多平台发射并增加纵深打击能力,日本还同步研发了相关的空射型和舰射型产品。与此同时,日本还在加快高超声速导弹的自主研发进程,其正在研发的高速滑翔弹,计划在2026年前形成地对地打击能力,2028年前形成空对舰打击能力。

    此外,日本还订购了大量射程超过500千米的防区外打击巡航导弹,形成跨境“反击”邻国导弹基地、机场、港口等目标的能力;还利用美国推进所谓“印太战略”、武装盟友充当“代理人”的机会,准备在2027年度前采购约500枚“战斧”巡航导弹,并将其装备在海上自卫队新建造的万吨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上。在日前通过的2023财年预算草案中,购买美制“战斧”巡航导弹预算高达2113亿日元。

    更值得警惕的是,在相关的安保战略文件中,日本故意模糊发动“反击”的时机、规模、前提等限定条件,企图为日后扩大化解释该条款留下余地。

    日本过去曾经疯狂地发动对外侵略战争,至今仍未深刻反省并加以自制。如今,日本新版安保三文件否定战后奉行的“专守防卫”原则,势必加剧东亚地区的紧张局势,成为地区安全的“麻烦制造者”。这不能不令曾经深受日本侵略之苦的亚洲国家高度警惕。 


责编:翠果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