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军事 >正文

日本新战略文件抛弃“专守防卫”原则

2023

/ 01/05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翠果

手机查看

 

    2022年12月16日,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会议正式通过《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和《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三份重要战略文件。

    这些文件事关日本安全认知、“假想敌”对象、防卫战略、防卫力量发展规划等重大问题,却在使用“反击能力”等关键问题上采取模糊表态,意味着日本战后安保理念和防务政策发生重大转折,完全抛弃了“专守防卫”原则,彻底背离了日本宪法的和平理念。日本重走军事大国路线以及日美军力的进一步一体化,将给地区和平与稳定带来新的威胁。

    牵强附会渲染威胁,寻找借口谋求军事松绑

    在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日本为渲染“世界不安全、日本很忧虑”,可谓绞尽脑汁,极尽牵强附会之能事。

    该文件戴着有色眼镜来看世界,以价值观划线,将中国、俄罗斯、朝鲜等国视为“非常危险的存在”和日本未来的战略对手与“假想敌”。在该文件看来,俄乌冲突很容易被“复制”到印太甚至东亚地区,未来还可能引发“灰色地带”冲突、网络攻击以及认知战等新的冲突。同时,这一文件还大篇幅抹黑中国,称中国的对外姿态和军事动向是“迄今最大的战略挑战”。在分析人士看来,日本渲染“中国威胁论”、大幅调整防卫政策的背后,既有美国推动的因素,也有日本谋求自身军事松绑、成为所谓“正常军事大国”的意图。

    更令人担心的是,文件中有关日本“必须举全国之力,与同盟国伙伴国一道共同应对”的表述,让人仿佛看到历史在重演。20世纪上半叶日本军国主义时期,日本曾提出“举全国之力”应对所谓“安全威胁”,为其对外侵略扩张寻找借口。对日本当前的动向,国际社会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强调发展“反击能力”,脱离战后和平主义轨道

    日本以往的防卫战略通常隐匿在各版本的《防卫计划大纲》中。这次日本政府直接将《防卫计划大纲》更名为《国家防卫战略》,并将对外军事干预放在首位,反映了其执意推进“军事正常化”、突破和平宪法约束甚至颠覆整个战后体制的野心。

    按照该文件的表述,日本将通过从根本上强化防卫力量、加强日美同盟的慑战能力、加强与其他伙伴国的合作等途径来实现相关目标。所谓“从根本上强化防卫力量”,包括拥有阻止、反击对方进攻的拒止能力,具备可常态化实施情报侦察监听及演训活动的快反能力,发展能遂行跨域作战、认知战及导弹攻防作战等新作战样式的新质联合能力,发展一体化防空反导、无人作战平台等非对称能力,拥有和使用以防区外打击能力为代表的反击能力,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该文件首次引入“反击能力”的提法,意图掩盖日本防卫战略由守转攻的颠覆性变化。所谓“反击能力”,是指当发生以弹道导弹攻击为代表的对日武力攻击,在满足“使用武力三要件”的前提下,在“必要最小限度内”“在对方领域”使用自卫队防区外打击手段等予以“反击”的能力。

    这里有很多逻辑“伏笔”,可以通过扩大化解释来进一步突破政策边界。一是关于“对日武力攻击”的认定,既可以指已经发生的武力攻击,也可以指“预测到的可能发生的武力攻击”;二是关于“使用武力三要件”,最新的解释是,不只是发生针对日本的攻击,还包括“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到攻击”,日本都可以使用武力予以排除;三是关于“反击”的空间,所谓“在对方领域”,不仅限于对方领土、领海、领空,还包括其主张的专属经济区、防空识别区等空间,甚至可能包括网络空间。

    日本反战和平组织“和平构想建言会议”发表声明指出,三文件将使日本再次成为能发动战争的国家,是极其危险之举。日本《东京新闻》发表社论说,日本政府修改安保三文件使日本严重偏离战后的和平主义国家轨道。

    大幅增加防卫预算,重点发展“远程攻击武器”

    日本此次通过的《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明确,2023财年至2027财年,日本防卫费总投入将达43万亿日元,较2019财年至2023财年增长63.5%。预计到2027财年,日本防卫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增至约2%,总额达到约10万亿日元。而日本政府日前通过的2023财年政府预算草案中,防卫预算达到6.8219万亿日元,较上一财年增长1.4214万亿日元,成为仅次于社会保障费的第二大开支项目。其中,用于获取远程攻击性导弹及相关配套装备的预算就高达1.4万亿日元;防卫装备研发预算为8968亿日元,是2022财年的3.1倍。

    为实现军事转型,三文件还提出对自卫队组织架构、军种设置、部队编制、军力部署等实施全面调整,包括新设“统合司令部”一体化运用陆海空部队,新设防区外导弹部队,将航空自卫队改为“航空宇宙自卫队”以强化太空战力,为陆海空自卫队全部配备无人机部队,扩大自卫队网络防卫队编制,强化西南诸岛军力部署并组建“冲绳防卫集团”等。

    其中,远程打击力量将成为未来5年日本防卫力量的发展重点。陆上自卫队将新组建2个岸舰导弹团,配置射程超过1000千米的新型岸舰巡航导弹;新建2支超声速滑翔导弹部队,配置射程超过500千米的高速滑翔弹;新建2支远程导弹部队,配置从美国采购的“战斧”巡航导弹。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将从8艘增加到10艘,使驱逐舰总数达到54艘。航空自卫队作战飞机总数较2018年通过的《防卫计划大纲》增加约60架,总数达430架;计划2035年前完成与英国、意大利等联合研发的新一代战机。

    高额投入势必助长日本扩军备战势头,从而给地区和平安宁带来严重挑战。日本《朝日新闻》社论认为,日本政府强行推出强化防卫力预算,恐将导致无止境的军备竞赛。在不明确自卫队能否保持自主性的情况下,贸然加深日美一体化是危险的。 


责编:翠果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