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医疗 >正文

江苏省对口支援海南藏族自治州医疗援青综述

2022

/ 06/24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翠果

手机查看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远万里来到雪域高原,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甘忍亲人相隔之苦、甘冒殒命之险,不畏艰辛,不惧困苦,用心、用情、用力将江苏先进的医疗技术传授给当地医务人员,以卓越的医技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医风,服务自治州各族群众,为广大患者治病除痛、守护健康,他们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江苏曼巴”。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是人类生存的极限之地。医疗在这片土地上尤为重要,而医疗援青就成了惠及城乡百姓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架起两地“连心桥”,跨越千里共圆健康梦

    三年来,江苏省与海南州医疗援青工作机制持续优化,帮扶协作交流全面展开,两地架起了共同守护高原健康的“连心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每年根据受援地需求精准安排对口支援工作,科学指导援青医疗团队开展医疗帮扶,统筹协调签订人才培养、技术指导、项目建设等多方面援助协议并组织实施。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连续三年每年赴受援地调研指导卫生援青工作,为江苏卫生援青掌舵领航、出谋划策。

    各对口支援市均将医疗援青列为对口支援的重要方面,统筹部署、一体推进海南州各县医疗援青工作,着力改善县域卫生健康服务条件,切实为基层各族群众健康谋福祉。兴海县南部三乡(龙藏、中铁、温泉)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自然气候恶劣,基础设施薄弱,卫生院供暖设备严重缺乏,直接影响诊疗工作的正常开展。2020年6月,徐州援青工作组协调徐州有关部门捐赠资金78万元实施了南部三乡卫生院供暖设施建设项目,为牧区医务人员和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和就医环境,受到广泛赞誉。

    三年来,江苏先后组织协调江苏医疗机构专家团、援青医学博士团、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牵头组建)等29批223人次赴海南州开展巡诊、讲学、交流活动,选派海南州卫生健康系统344人次赴江苏交流考察和进修学习。积极推动苏青两地远程会诊,组织江苏省知名医疗机构与海南州医疗机构开展远程会诊和视频交流65次,医疗帮扶打破了空间的阻隔,进入了信息化发展的快车道。

    如今,江苏省“一对一”结对帮扶海南州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覆盖,卫生健康系统各领域交流协作全面展开,“江苏模式”已嵌入海南州卫生健康发展全方位、全过程,并彰显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蓬勃的生机活力。

联手巧打“组合拳”,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相比基础设施、医疗设备等硬件而言,人才培养问题是医疗援青的难点和瓶颈。在第四批援青工作中,首次实施了“院长+学科带头人”组团式医疗支援模式,从管理和技术两个层面推进受援医院整体发展,全方位带动人才培养。

    2019年8月,在第四批援青团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以往医疗援青“传帮带”工作经验,江苏援青前方指挥部联合中共海南州委组织部出台了《海南州援青人才传帮带“331”工作规则(试行)》,在全体援青人才中全方位推行“331”模式,即:每位援青专家“手把手”重点带好3名以上的本土后备人才;重点选派3名以上技术骨干赴江苏进行专项培训或业务进修;援青专家帮助所在科室建立一整套标准化的管理模式、诊疗规范和操作规程,加强本土医疗人才培养,实现从“输血式”支援向“造血式”支援的转变,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针对海南州人民医院人才匮乏、技术薄弱的问题,徐州市中心医院“组团式”援青团队制定了“请进来”“送出去”和“压担子”三种人才培养方式和激励机制,全面推行“331”模式,实施“手拉手”“结对子”“传帮带”计划,努力打造一支梯队合理、技术精湛、人员稳定的医疗人才队伍。三年来,援青团队以建设“区域医疗中心”为目标,加强医院管理体系和医疗体系建设,建立管理体系12套,签署博士团柔性人才引进等协议14项,设立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高级专家传帮带工作站,制订科室管理制度或诊疗规范77项,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实施首台手术)34项,为医院发展带来了全新变化,受到医患双方的一致好评。

    三年来,各对口支援市结合各县需求选派各学科医疗专家赴各县开展支医工作,并带动海南州县级以下基层卫生专业人才培养。盐城市三年不间断选派医疗专家赴同德县人民医院支援,累计选派各专科援青人才18名,全面促进了同德县专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常州市根据共和县中医院发展需求,协调选派妇产科、超声科等紧缺型专科人才赴青开展精准医疗支援,并实施“健行工程”膝关节病变免费微创手术公益项目,填补海南州技术空白。扬州市聚焦“乡村振兴”,选派乡镇医疗援青专家重点加强贵南县基层乡镇医疗骨干传帮带工作,全面提升县域乡村医疗服务水平,筑牢了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网底。南通市在与贵德县人民医院合作开展“学科建设”的同时,还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贵德县公共卫生服务短板,选派了南通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专家赴贵德挂职,帮助培养公共卫生人才,为受援地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徐州市选派14名医疗专家支援兴海县人民医院,除正常接诊外,徐州援青医疗专家主动参与科室建设,组织开展技术“传帮带”,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满足就医需求,受到兴海各族群众热烈欢迎。

    三年来,江苏每年投入100万元专项培训经费,依托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海南州卫生健康人才培训基地)对海南州卫生健康系统各类各级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累计培训学员3600余人次,有力促进了受援地本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为受援地医疗服务综合能力提升提供了支撑。

用心护佑“格桑花”,让生命向阳绽放

    2021年6月14日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上午7时30分,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儿科病房里,医护人员正在为来自青海省海南州的21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开展送粽子和香囊活动,并为孩子们系上了“端午绳”,与他们共度佳节。这21名海南州患儿是江苏援青前方指挥部与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共同实施的“心佑工程”儿童先心病公益救助项目的救助者,也是江苏援青前方指挥部组织安排到南京进行公益手术救助的青海省海南州第11批先心病儿童。

    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突出问题,江苏援青前方指挥部联合江苏省卫生健康委、青海省海南州卫生健康委,实施精准健康扶贫战略,聚焦高原发病率高、对家庭影响大的疾病,将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作为健康扶贫的重要突破口,依托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南通市中医院等机构开展了“心佑工程”、“光明行”等公益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已累计救助95名海南州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让1508名高原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在实施“光明行”项目中,江苏援青前方指挥部积极协调第三批援青医生陈耀华,在援青期满的基础上继续以柔性方式援青。三年来,陈耀华共12次赴海南州开展白内障公益手术,为579名患者解除眼疾,并在海南州人民医院、贵德县人民医院、同德县人民医院设立“江苏援青人才陈耀华高原眼科工作室”,带动当地医院高原眼科发展,被当地各族群众誉为“高原光明使者”。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陈耀华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20年5月,江苏援青前方指挥部还组建了“江苏曼巴走遍海南”巡诊医疗队,深入基层开展健康服务,开展“健康快车进牧区”系列活动,着力打造流动的“江苏援青医院”,为3000多名各族群众提供了义诊服务。

    医疗援青惠民生、得民心。在江苏和青海两省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苏援青干部人才不负重托,不断将医疗援青工作推向精准化、高效化、品牌化。江苏医疗援青队员的精湛医术和奉献精神,就像一颗颗充满爱心与力量的种子,正在海南州各族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责编:翠果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