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科技 >正文

国内首个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成立

2022

/ 06/12
来源:

责编:

手机查看

 

主持人和演讲嘉宾以“数字分身”的形式亮相“对话未来”系列学术沙龙“元宇宙分会场”

胡正荣教授首先祝贺了“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的成立。胡正荣表示,元宇宙是由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通过虚实融合所建构的数字新时空,是由技术融合、硬件融合和场景融合共同促成的媒介化现实,将成为取代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代互联网”平台,是一个包含线上线下空间的、虚实融合的“未来社会”。元宇宙将从“云端化、垂直化、场景化、智能化”四个方面赋能国际传播,元宇宙环境下的国际传播将具有“虚实融合化、沉浸互动化、场景个性化、智能服务化”的特点,当前国际传播研究和实践中提到的“讲故事”的能力,会转变为高维的场景“编织”能力。胡正荣指出,主流媒体应当站在全媒体“四要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发展脉络上去认识和把握元宇宙,在元宇宙生态下以“共创、共商、共建、共享”的价值理念去开展国际传播,培养高粘性的用户社群。

“对话未来”系列学术沙龙“元宇宙分会场”全貌

据实验室负责人介绍,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将逐步完善相应工作机制,设立专家委员会、综合协调组和专项课题小组,围绕“元宇宙对国际传播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基于元宇宙的跨文化交流形态和国际传播策略”、“虚拟形象与智能问答机器人”、“沉浸式虚拟空间与文化传播”、“数字藏品/NFT”、 “区块链在国际传播中的运用”等多个方向开展课题研究。并定期举办“对话未来”系列学术沙龙,邀请专家委员会成员、产业领军人物、技术创新带头人等与青年人对话。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寄语实验室时指出,“设立‘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是中国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的具体举措,是分析研判新形势下国际传播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所进行的前瞻性、战略性布局。实验室应充分调动青年人才力量,瞄准代表未来的‘Z世代’受众进行传播策略创新,争取在元宇宙国际传播新格局中抢占高地,在全球传播秩序中为我国争取更大的话语权。”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寄语实验室时强调,通过设立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我们希望团结各方研究力量,抓住新技术革命的关节点,更好地研究元宇宙与国际传播的内在关联,把握元宇宙对国际传播可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他指出,要结合元宇宙的技术特性与全球传播秩序的变迁特征,探索新传播生态下全球传播秩序的发展趋势,借力虚拟世界的传播秩序牵动现实世界的传播秩序变革,运用新技术、新渠道、新方法,加快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

中国网副主任闵令超对实验室的工作提出建议时指出,“实验室应努力搭建内容生产与技术平台之间的桥梁,通过跟踪趋势寻找方向,通过课题研究形成行业洞察,通过试验性项目积累经验,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引进并普及前沿理念,推动元宇宙国际传播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要以开放心态拥抱元宇宙,以开放思维聚合资源,大胆探索,积极作为,为元宇宙赋能国际传播发挥引领作用。”


责编:

责编: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