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房产 >正文

多个强二线城市放开远城区限购,大城市楼市调控因区施策

2022

/ 06/12
来源:

搜狐

责编:三木

手机查看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5月单月就超过100个城市发布稳楼市调控政策,年内累积超过150个城市发布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多城市多次发布政策)。多个热点城市纷纷放开或放松远城区、外围区限购。张波也认为,这些热点城…

各地不断出台稳楼市的政策。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5月单月就超过100个城市发布稳楼市调控政策,年内累积超过150个城市发布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多城市多次发布政策)。整体来看,出台稳楼市城市的级别越来越高,从一季度的三四线城市松绑为主,逐渐到了4~5月份二线城市成为松绑城市主力,其中包括成都、杭州、厦门、南京等热点楼市城市也加入稳楼市行列。超过25个二线城市最近2个月发布了超过50次稳楼市政策,成为最近楼市调控主力。

这其中,各地不仅因城施策,在多个强二线城市内部,因区施策成为当前楼市调控的一大特点。多个热点城市纷纷放开或放松远城区、外围区限购。

6月2日发布的《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关于因城施策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显示,佛山将优化住房限购区域,商品住房限购区域调整为禅城区祖庙街道、南海区桂城街道、顺德区大良街道。该政策即日起施行。

6月3日,青岛高新区、城阳、西海岸新区三区发布了取消全面住房限购的通知,而就在前一日,城阳区和青西新区还推出了商业可以落户的政策。

5月22日,中部第一大城市武汉四大远城区全部解除限购。四大远城区包括江夏区、东西湖区、经开区、黄陂区。同日,济南亦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调整,非主城区长清区、章丘区不再列入限购范围。

此前5月16日,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关于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通知》,该通知称,近郊区(市)县已购或新购住房不纳入中心城区(青白江区除外)购房时家庭名下住房总套数计算。

此外,包括南京和厦门等热点城市,也纷纷放开或放松远城区、外围区的限购。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第一财经分析,在本轮楼市调整过程中,三四线城市属于全面放松,一线城市基本不放松,相比之下,热点二线城市则是有限度的放松。热点二线城市的放松体现在两种形式,一种是按照不同区域放松,因区施策。另一种是把一些限购尺度做一些放松。

张波认为,远城区放松的最大原因在于,本身是根据市场供求结构来调整。从热点二线城市来看,现在市区相对优质、配套好的板块市场需求量比较大,而外围区、远城区从人口流入、供求关系来看,供应是偏大的。因此,因区施策也有利于调控效果的体现。

以成都为例,根据克而瑞地产研究统计,4月份,在全国50个重点城市中,新开盘项目平均去化率跌至29%,而成都去化率超过60%。虽然成都楼市交易已有复苏迹象,但各区域、各板块市场冷热不均,项目分化加剧。其中,天府新区等区域新房去化率高至100%,而外围区域多个滞销项目去化率仅5%左右。

另一方面,放开远城区限购也有利于引导人口向远城区集聚,促进强二线城市空间结构布局的优化。例如,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印发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提出,推动武汉、长沙合理有序疏解一般性制造业,引导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优化布局并向周边辐射延伸,逐步降低武汉市江汉区等人口密度过高城区的人口密度。提升省会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增强城市发展韧性和风险防控能力。

去年11月,四川省政府印发《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出,要优化提升成都中心城区功能。推进中心城区瘦身健体,有序疏解一般性制造业、专业市场等功能和设施,引导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周边辐射延伸,合理控制开发强度和人口密度。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第一财经分析,在这些城市中心城区瘦身健体过程中,就包括了中心城市发展空间结构的优化调整。在降低中心城区的人口密度同时,在城市的外围区域还有大量土地,

责编:三木

责编:三木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