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特色 >正文

青海玉树巴干乡里有支网红摄影队

2022

/ 07/15
来源:

腾讯网

责编:翠果

手机查看

 

《8只白唇鹿在通天河游泳》短视频播放量10万+。

《冬日两只欧亚水獭在通天河嬉戏》短视频播放量100万+。

《层层冰雪中,护林员从零下20摄氏度通天河道救出6只被困白唇鹿》短视频播放量500万+……

去年,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境内的多种高原旗舰物种,频繁刷爆各大网络短视频平台,以“玉树曲麻莱通天河野生动物”为关键词的短视频,全网播放量也从最初的几万,逐渐突破10万+,继而实现全网阅读量100万+、500万+。

我省野生动物成为国内短视频网络平台顶级流量代表的同时,也带红了一大批土生土长的野生动物摄影师。牧民扎桑就是其中一位。

去年12月,扎桑在巴干乡代曲河附近架设红外相机时发现:因为一只成年雄性白唇鹿的到来,山谷里显得格外热闹。白唇鹿每天早晚下山喝水,啃食青草,过着有规律的生活。然而在另外一侧,雪山之王雪豹早已盯上了白唇鹿,看到白唇鹿现身,原本在山巅活动的雪豹快速下山。继雪豹之后,狼和藏狐也动身了,它们来到河谷昼伏夜出,往日难得一见的麝、黄鼬、艾鼬也悄悄来到了山谷里…

小雪豹憨态可掬。公尕日 摄

小雪豹憨态可掬。公尕日 摄

白唇鹿与雪豹对峙着。几天后,扎桑发现,野生动物之间真正的较量开始了:白唇鹿凭借高大的身躯,占据山崖顶上的有利位置迎战,雪豹则趴在地上,发出叫声,企图吓退白唇鹿。对峙过后,雪豹离开山谷不见踪影,白唇鹿的右后腿受伤了,它一瘸一拐,艰难前行。而这时,狼和藏狐也来了,黄鼬、艾鼬也尾随而至。它们在这里刨坑、撒尿作标记,向其他动物表明这里是它们的领地……

牧民公尕日也是巴干乡的一位摄影师。他喜欢花几个小时,潜伏在树林里,长时段观察拍摄雪豹、岩羊等野生动物的生活画面。他也常常拍到憨态可掬的小雪豹在山间练习捕食,艾鼬从山间岩石缝隙露出脑袋观察外界,雪豹躺在山间草地晒太阳的影像。他的作品,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三江源野生动物的生存状态。

“通过长期野外拍摄,我们拍到了真实的三江源野生动物世界。”公尕日说,随着三江源生态保护力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愿意深入三江源深处,发现更多的自然故事

美丽的通天河。公尕日 摄

美丽的通天河。公尕日 摄

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多个科研机构的专家表示,广大牧民拍摄的影像资料是罕见且珍贵的,有些影像甚至填补了野生动物研究中的空白。如拍到的白唇鹿渡过长江的影像,意味着这一物种能够在三江源地区突破大江大河的阻隔,在青藏高原范围内实现跨地域迁徙。欧亚水獭在通天河支流代曲河游泳的视频,刷新了这一物种在长江流域栖息的海拔高度……

翻阅巴干乡政府的牧民生态管护日志,里面有很多牧民拍摄到的各类野生动物,有雪豹、中华鬣羚、猞猁、马麝、白唇鹿、棕熊、岩羊等高原特有物种,也有野猪、狍子等常见野生动物。这些照片的后面,清楚地标注着一位位牧民摄影师的名字:扎桑、公尕日、土旦求培、扎西仁钦、才仁多杰、丁增多杰……

为了更好地开展自然教育,长江源区第一个集科研、自然教育、生态体验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拉觉悟生态教育站,在曲麻莱县巴干乡建成。全乡130多位牧民参加了3批次野生动物摄影培训,一支拍摄野生动植物的牧民摄影师队伍由此诞生。

巴干乡党委副书记久美介绍,生活在三江源是当地摄影师最大的优势,随着当地生态保护工作的推进,130多位牧民组成的摄影团队,将以护林员、生态管护队员、野生动物监测队员的身份,参与到生态保护事业中,在三江源地区拍摄更多珍稀野生动物影像。


责编:翠果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