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书画 >正文

《宋元书画题跋史》:还原品读书画题跋的发展历程

2022

/ 08/16
来源:

南方新闻网

责编:翠果

手机查看

 

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宋元书画题跋史》系统梳理了中国书画题跋的历史演变过程。其致力于发掘书画题跋的文化内涵,具有传播文化和社会美育的重要意义。

本书以社会学角度观察,注重题跋群体诸如宫廷帝后、重臣官僚、朝野文人、书家、画家于历史语境中的互动。从收藏、装褫、押署、款识、书仪、钤印、鉴赏、诗文、品评、书画理论、文人交游等多方面阐述书画题跋之形成、发展与盛行,于繁杂历史材料中选取代表性实例加以论证。

《宋元书画题跋史》一书系统地整理和研究宋、金、元的书画题跋。上溯唐以前书画题跋概况,下揽明清书画题跋景观,旁涉日本镰仓、室町时代受宋元影响之禅画题赞及“诗画轴”题跋。此书以社会学视角观察,注重题跋群体诸如宫廷帝后、重臣官僚、朝野文人、书家、画家于历史语境中的互动。从收藏、装褫、押署、款识、 书仪、钤印、鉴赏、诗文、品评、书画理论、文人交游等多方面阐述书画题跋之形成、发展与盛行,于繁杂历史材料中选取代表性实例加以论证,阐明书画题跋发展史各个阶段之特征及转捩点,呈现了宋元书画题跋完整的历史脉络。

作者简介

施錡,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研究所教授,上海市曙光学者。斯坦福大学东亚系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台北故宫博物院书画处访问学者,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书画史,中日书画交流,西方视野中的东亚艺术。曾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上海市第五届书学讨论会优秀论文奖、浙江省地域美术史年会论文优青奖等。为《澎湃新闻》《信睿周刊》《书法报》和《上海美术》等媒体撰稿,致力于中华优秀文化传播与社会公共美育教学。

目录

第一章 唐以前的书画题跋 / 1

第一节 从文献看早期题跋 / 1

第二节 从实物看早期题跋形态 / 13

第二章 北宋书画题跋 / 27

第一节 北宋宫廷画家款识 / 27

第二节 北宋士人书画题跋 / 35

第三节 两宋史实画中的图文互补 / 58

第四节 徽宗君臣绘画题跋与题画诗 / 67

第三章 南宋书画题跋 / 84

第一节 南宋士人题跋 / 84

第二节 南宋帝后书画题跋 / 119

第三节 金代书画题跋 / 153

第四节 禅画中的题赞 / 1736 |

第四章 元代书画题跋 / 188

第一节 元代前期文人书画题跋 / 188

第二节 元代皇家鉴藏与士人群题 / 207

第三节 元代中后期文人题跋 / 238

第四节 受中国文化影响的日本“诗画轴”题跋 / 273

第五章 《潇湘卧游图》:南宋与明清人士题跋对比个案 / 286

第一节 南宋诸家群题 / 287

第二节 明清以后诸家题跋 / 317

附录 《潇湘八景图册》:晚明文人的创作与群题 / 328

第一节 画家与书家生平 / 328

第二节 “八景”诗画研究 / 347

第三节 晚明“诗画合一”的特征 / 361

后记 / 364

章节试读

及至今日,海内外学界中国古代书画研究成果已颇为可观,至于书画题跋,亦有局部探究精深者,然对书画题跋史系统梳理之著述,尚未可见。题跋乃中国书画特有构成元素,其发展演进如何,形式呈现如何,实有待于深入全面研究。揆诸史料,文字与图像相属结合,萌自姬周;六朝洎隋唐,广义之题跋即已形成。然合于今人所目文人书画题跋者,实盛行于宋元,遗惠明清以降,其蕴含大而富焉。因而,宋元书画题跋史之撰述,书画题跋文化蕴藏之发掘,确可补缺于中国书画研究。今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施錡女史撰就《宋元书画题史》一书,系统整理研究宋、金、元书画题跋,上溯唐以前书画题跋概况,下揽明清书画题跋景观,旁涉日本镰仓、室町时代受宋元影响之禅画题赞及“诗画轴”题跋。此书以社会学角度观察,注重题跋群体诸如宫廷帝后、重臣官僚、朝野文人、书家、画家于历史语境中的互动。从收藏、装褫、押署、款识、书仪、钤印、鉴赏、诗文、品评、书画理论、文人交游等多方面阐述书画题跋之形成、发展与盛行,于繁杂历史材料中选取代表性实例加以论证,阐明书画题跋发展史各个阶段之特征及转捩点,言简意赅,呈现宋元书画题跋完整历史脉络。此书出版,确有益于书画题跋史研究,尤其可供初涉中国书画研习者以为入门津要。诚如施錡所言,其撰此书,以傅申先生《海外书迹研究》为楷模,希冀既有学术探获,亦可裨益于传播中国文化之精髓。施錡作为书画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精进于学术著述之外,雅好书法,时习不辍,或为其撰写本书之一契机。此书为研究题跋形成与发展的关键阶段之成果,相关领域则尚有诸多问题值得继续探究。希望如其所愿,以此书为基础,未来再完成一部中国书画题跋通史之著作,进一步服务于公共史学与社会美育,向世界传播中国的艺术与文化。

责编:翠果

责编:翠果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