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陆 注册
科技经济网首页 >互联网 >正文

谣言止于“治者”,清朗应靠共治

2022

/ 09/01
来源:

北晚在线

责编:米豆

手机查看

 

近日,快手宣布联合百家政务号发起谣言治理专项行动,并披露6步全流程工作规范等不实信息治理机制,包括监测、识别、核实、标记、辟谣、处置等。在辟谣专区,开设了官方辟谣账号,对权威机构的辟谣视频进行优先集中展示。该专区接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与北京市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设有举报攻略、辟谣小课堂、打击公示等专栏。

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女士与外公合影被编成“老夫少妻”;科学谣言、灾害谣言、涉疫谣言等更不计其数......当下,形形色色的谣言信息轮番上演,充斥网络,成为网民深恶痛绝的社会公害。始作俑者编起故事有情节有画面,还会专门穿插一两个属实细节,给谣言蒙上了较强的欺骗性和迷惑性;一些网友轻信其中不加分辨,多方分享,大大加速了谣言的传播性;而受害人的现实生活往往会因此受到严重困扰,甚至经历“社会性死亡”;更有谣言干扰大局,制造恐慌,危害社会公共安全。

各类谣言既误导了公共舆论,也搅乱了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环境,必须为谣言“销声”“去根儿”。在刚刚闭幕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多位与会嘉宾表示,打击造谣传谣需要各方尽责,各类网站平台要担主责;广大网民要加强自律,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对恶意传播谣言、混淆视听者,有关部门应主动出击、依法处置。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从谣言的产生、表现形式和传播特性上看,的确存在核实难、溯源难、杜绝难等痛点;因而在治理的各个环节,需要相关部门、平台、媒体、专业机构、公众等多方各司其职、携手共治。

此次快手公布“6步治理”措施,细化了发现和识别谣言的举措,明确了辟谣和严惩账号的机制,可作为促进真相跑在谣言之前、营造共治谣言社会氛围的有力举措。今年以来,快手已处理44.6万条不实信息,打标争议内容超94万条。近400家政务号、媒体号在快手发布的辟谣内容,总曝光量达20.4亿。作为谣言传播的载体之一,短视频平台尤其应该压实主体责任,亮明治理谣言的决心和态度,提升以技术手段和刚性约束治理网络谣言的实际效果。

谣言止于“智者”,止于“治者”,更止于“共治”。只有多方协同发力,在每个环节对谣言主动出击、露头就打,才能实现更高效的治理,营造一个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环境。

文/琢默

责编:米豆

责编:米豆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也可通过页面下面联系我们留言说明,内容由作者注册发布,中国科技经济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推荐
精彩图文
资讯排行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网络 110报警服务

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 北京文化市场举报热线 首都互联网协会

官方联盟媒体: 官网微博 - 今日头条 - 网易新闻 - 腾讯新闻 - 一点资讯 - 新浪财经 - 搜狐媒体 -百度新闻 - 360新闻 -- 澎湃新闻 - 大鱼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人员查询 - 本网公告 - 线索发布 - 线索发布 - 直播现场

 

(c)2008-2022 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conomic Net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 京ICP备12018353号-12